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8-02 10:54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位于涡阳县新兴镇新兴集,占地3000平方米,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亳州市党政干部廉政教育基地,被称为豫皖苏边区的“小延安”。

  1939年9月初,彭雪枫带领新四军游击支队373人来到新兴集,开创了以新兴集为中心的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1940年2月,游击支队改番号为新四军六支队;6月又与黄克诚领导的八路军二纵队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1941年新四军重建后改番号为新四军第四师,同年彭雪枫率新四军四师转移到津浦路东。四师在新兴集期间,司令部直属机关有政治部、锄奸部、民运部、参谋部、军法处、副官处、供给处、拂晓剧团、拂晓报社等十多个部门。

  图源:纪念馆快讯

  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为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分东西两个院子,有房34间,原军委副主席张震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纪念馆内有司令部旧址,刘少奇、彭雪枫、张震旧居,彭雪枫骑马铜像,彭雪枫德政碑,拂晓报社旧址,还陈列有各种图片和革命文物等,这里每一件历经风雨沧桑的物品,都讲述着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一个个热血沸腾的故事。安徽涡河文化旅游集团讲解员冯悦介绍说:

  彭公雪枫德政碑是国家一级文物,1940年元旦前夕,位于涡阳县新兴集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部门前,人声欢腾,锣鼓喧天,当地群众树起一座高耸的石碑,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德政碑,宽65cm高230cm,碑铭为“陆军第十八集团总司令部参谋处长陆军新编第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彭雪枫德政碑”等字样。

  图源:红色景点信息服务平台

  新兴集四周地势低洼,当地百姓把地势低洼的区域称之为“湖”。这个“湖”东西长30余里,南北宽20余里,每到夏秋,一片汪洋,人称“李家湖”。1939年夏,阴雨连绵,新兴集周围又是一片汪洋,民众苦不堪言。冯悦介绍说:

  彭雪枫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入驻新兴集后,看到民众受到严重灾害,十分焦急,他下定决心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尽管当时战事紧张,工作繁忙,但他总会抽出时间,四处奔走,察看地形,并派曾在大学学过土木工程的干部洪波与几位老乡一起实地勘测,证明只要在李家湖南边的岭子沟破岭开沟、导水入淝,就能根治水害。

  在彭雪枫的倡导下,工程开工了。动工当天,四方群众一大早就来到新兴集,同部队指战员一起,集中在北操场上。犹如组织一次重大战役,彭雪枫作了动员,要求部队指战员,要像作战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和群众一起消灭水患!

  当部队抵达工地的时候,岭南的群众也带着工具赶来了。在工程进行中,彭雪枫一有时间便来到工地,同大家一起劳动。经过二十多天的酣战,终于修成了从永城县李寨村经涡阳县新兴集,流入北淝河的一条10多公里长的大水沟,彻底根治了新兴集的水害。冯悦继续介绍说:

  新兴集的人民群众在欢腾之余,选择了他们认为最崇高、最隆重的形式,自主发动,立了一个“德政碑”,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而碑文上也记载了治水的经过以及灭除水患之后,群众的感德不忘之情。

  1941年春,“彭公雪枫德政碑”在国民党顽军反共战火中遭到毁坏,碑身断裂。1955年7月,新兴集政府重新修复“彭公雪枫德政碑”,彭雪枫将军耸立在人民心中的丰碑,重新矗立在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旧址院内。

  在涡阳县新兴镇,还有一处永远矗立的丰碑,那就是矗立在烈士陵园内的“六一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冯悦介绍说:

  六一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77年,是为了纪念新四军第六支队在1940年“六·一”战斗中与日寇作战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纪念碑高4米,碑上原刻有“灵奶庙革命烈士纪念碑”十字。1993年8月,由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原新四军第六支队参谋长张震同志亲笔题书,改为“六·一”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

  “六一战斗”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新兴集的一次著名战斗。1940年6月1日,新四军第六支队在新兴集举行“五卅”惨案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及阅兵仪式。大会开始后不久,接紧急敌情报告:宿县、永城、亳州、临涣等地的日军,分四路向新兴集分进合击,企图歼灭六支队主力;宿县和临涣的千余名日军,乘数十辆汽车经龙山已进至新兴集附近。六支队司令员彭雪枫随即做了紧急动员,指挥部队迅速进入阵地。冯悦讲述起了那段历史:

  战斗过程激烈,日军在炮火的掩护下发起进攻,我军指战员顽强阻击,不断组织反冲锋,与敌展开肉搏战,给敌以重创。敌虽一度攻进新兴集,纵火烧毁“精忠堂”和大部分民房,但仅仅半个多小时,即被我军夺回。战至黄昏,日军伤亡惨重,仓皇逃窜。北线永城来犯之敌,途中即被我阻击部队击溃。亳州方向之敌未敢妄动。经过一天激战,歼敌200余人,余敌逃窜,击毁敌军车数辆,缴获军用物资甚多,我根据地军民也受到较大损失和伤亡。

  事后查明,我军事前虽作周密部署,但因驻守龙山、石弓山一线的国民党军不战而走,致使日军长驱直入。危急时刻,彭雪枫司令员沉着果断,机智灵活地指挥部队英勇作战,终于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沉重打击了日寇,保卫了边区,取得了这次反击战的胜利。冯悦介绍说:

  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和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六十周年,涡阳县新兴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指示对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旧址、刘少奇旧居、拂晓报社旧址和烈士陵园等进行修葺并铸彭雪枫铜像一尊。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当战场的硝烟散去,古老而又崭新的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向后人讲述着彭雪枫将军的光辉事迹和新四军的优良传统。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