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29 11:15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历史一定会记住这一刻。

  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根据国家防总指令,王家坝闸13孔闸门缓缓打开,洪水喷薄而出,蒙洼蓄洪区则敞开怀抱,接纳滔滔洪水……

图片

  图源:阜阳新闻综合频道

  这是“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自1953年建成后,第16次开闸,也是蒙洼第16次蓄洪。蒙洼人一边饱含热泪,一边扛下所有。

  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党委副书记、王家坝抗洪纪念馆馆长马奔介绍说:

  蒙洼蓄洪区的4个乡镇、77个湖心庄台相继成了水中“孤岛”,180平方公里成为一片“泽国”,截至7月23日13时闭闸,累计蓄洪3.75亿立方米。

  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王家坝闸,听取安徽省防汛工作及开闸分洪情况介绍。在王家坝防汛抗洪展厅,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情况。马奔说:

  在王家坝防汛抗洪展厅,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端详防汛图,总书记强调,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年来,淮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体系越来越完善,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

图片

  图源:阜南生活网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附近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区内、西田坡庄台,了解阜南县开展就业扶贫和灾后生产恢复情况,同职工和采摘芡实、补种蔬菜的乡亲们亲切交流。习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根据国家规定,尽快将相关补偿款落实到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特别是在西田坡庄台上,总书记对乡亲们说,他十分牵挂灾区群众,这次专程来看望乡亲们,看到大家在党委和政府帮助下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他就放心了。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继续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王家坝镇党委副书记、王家坝抗洪纪念馆馆长马奔告诉我们,这一次,阜阳境内4个行蓄洪区居民超过34万人,只有2860人需要转移;从接到撤离指令,到蒙洼蓄洪区180平方公里的非安全区人员全部转移安置,不落一人,只用了7个小时。这在蒙洼蓄洪转移历史上是少之又少。

  这次蓄洪我们也创造了历届抗洪抢险的“五个最”:洪水涨势最猛、开闸指令最急、搬迁撤离最快、防汛秩序最稳、抗灾自救最早。实现了“无一人伤亡、无一起安全事故、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的目标。

  最是风雨考验人,最是风雨见精神。舍小家,顾大家。一次次悲壮牺牲,一次次坚强崛起。无论时光怎么流转,“王家坝精神”的内核一直没有变,而每一次奉献,都在淬炼中注入新的时代精神。

  说起王家坝闸的兴建,还要从1950年的淮河暴雨说起……王家坝镇党委副书记、王家坝抗洪纪念馆馆长马奔说:

  1950年的6月底7月初,淮河流域突降暴雨,洪水致使1300多万人受灾,4300余万土地被淹。毛泽东主席两个月内连续四次对淮河救灾和治理做出批示,做出了“根治淮河”的决策。

  1951年5月,由邵力子担任中央治淮视察团的团长,率团去治淮工地视察。行前,毛泽东亲自会见了邵力子,关照他们视察中要了解的情况和需要详细询问的问题。最后,毛泽东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叫身边工作人员把这个题词制成4面锦旗,由邵力子代表他把这4面锦旗分送给奋战苏北运河等治淮水利工地的淮委及豫、皖、苏3省治淮机构,并发表《告淮河流域同胞书》。消息和毛泽东的题词迅速传遍工地,工地上一片欢腾,进度倍增。

  1951年冬,蒙洼圈堤工程开建;1953年1月,王家坝闸动工兴建……随后数十年间,王家坝闸水利枢纽建成,蓄洪区群众居住、交通、用水等问题陆续解决,蒙洼蓄洪区人民的生活得到持续改善。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副馆长王文娜介绍说:

  王家坝闸地处两省三县三河的交界处,是淮河干流蒙洼蓄洪区的控制进洪闸。自1953年建闸以来有13个年份16次开闸蓄洪,累计蓄洪78.75亿立方米,有效削减了淮河洪峰,减轻了淮河上中游防洪压力,对确保下游能源基地、重要城市和交通大动脉的安全起到关键作用。因此,王家坝闸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其水位被视为淮河防汛的晴雨表和淮河灾情的风向标,成为千里淮河防汛抗洪的聚焦点。

图片

  图源:阜阳新闻综合频道

  王家坝人民在长期的抗洪斗争中形成的“王家坝精神”,是王家坝几代人努力奋斗、不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淮河儿女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是围绕淮河的防汛抗洪工作形成的一种向上精神。鉴于王家坝闸所处的特殊位置、在整个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中的代表性和在国内外所享有的较高知名度,2013年,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开工建设。

图片

  图源:王家坝抗洪纪念馆

  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副馆长王文娜介绍说:

  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它是在2021年的6月29号揭牌投入使用的,整个布展面积是4160平方米,展厅共分为1个序厅和7个展厅,分别是千里淮河·沧桑蒙洼、人民至上·顾全大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舟共济·风雨战歌、科学治水·丰碑长存、牢记嘱托·再展担当、以及魅力阜南·滨淮花园这7个展厅,生动诠释了王家坝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科学内涵。

  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王家坝闸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1年6月29日揭牌投入使用。现已成为周边学习王家坝精神和开展党性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阜阳市第六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对于挖掘王家坝抗洪文化、蓄洪文化、淮河文化,充分展示王家坝人民的不屈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寄情山水间的中法浪漫之缘


发布于2024-04-22 18:51: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