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20 11:19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时光如流水缓缓而逝,松竹与古墙静静而立。在大别山深处的岳西县,有一座简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就是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同志的故居,这里是他专注学习的家园,也是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追求真理的起点。如今,故居又名“初心与使命馆”。

  △王步文故居俯视图

  △王步文故居

  王步文故居是其祖父王家钰所建,房屋为砖木结构,是典型的皖西南普通民居。西厢房是王步文的书房,门楣上有他亲笔题写的“书园”二字,书园分为两层,楼下是王步文平常读书学习的地方,楼上则是王步文秘密开展党员活动的场所。初心与使命馆馆长方卉介绍说:

  在安庆读书期间,王步文每次回家都带回大量进步书籍藏在书园的阁楼上,组织家乡有志青年阅读学习,以此来传播马列主义,发展共产党员。可以说岳西县早期的革命火种就从这个小阁楼向四面八方进行传播的。

  △初心与使命教育基地全景图

  △初心与使命展陈馆展厅

  王步文从小就很懂事,富有同情心,这和他祖母熊氏的教育是分不开的。祖母经常给他讲述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在王步文幼小的心灵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迹,从而为他走上为百姓谋出路、谋幸福的革命道路做了最好的启蒙和指引。初心与使命馆馆长方卉给我们说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九岁那年的冬天,王步文从私塾放学回家,路上看见一个穷孩子冻得瑟瑟发抖,王步文毫不犹豫地将自己身上的棉袄脱下来,给了那个孩子,自己则冻得脸色乌青地跑回家。祖母看见小步文心疼地说:“你这个傻孩子,天下那么多穷人,你就是把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也帮不了呀!”。王步文听后却对祖母说:“我现在能帮一个是一个,等以后我长大了,一定要让所有的穷人都有饭吃,有衣穿!”这就是少年时代的王步文最朴素的初心。

  △初心与使命展陈馆展厅

  中学时代的王步文目睹了社会的弊病,更加明确了自己改革政治、改革社会的决心。他在自己的作文《中国今日大病之安在》中写道:“政治不良从而革新之,社会不良从而改造之。”王步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人生征程中,他始终沿着初心的方向不断前行。初心与使命馆馆长方卉介绍说:

  作为安徽青年运动先驱,王步文以安庆为中心,为了学生运动的发展多方奔走,呕心沥血;领导了一批愿为共产主义献身的青年。1923年王步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中共安徽省党组织最早的领导人之一。

  王步文一生对党忠诚,为了党的革命事业更是倾尽所有,包括自己的生命。在上海大学读书期间,为了鼓舞那些流亡在上海的安徽学生的斗志,他准备恢复《黎明周报》。初心与使命馆馆长方卉说:

  可是办报需要经费,他当掉了自己所有的东西,包括结婚时的一套西装。妻子方启坤为了支持党的事业也拿出了自己结婚时的金戒指。王步文当时感动地对妻子说:“你跟着我没过过什么好日子,这枚戒指是我们唯一的纪念,等将来革命胜利了,我一定把它赎回来亲自给你戴上。”

  1931年2月,中共安徽省委在芜湖正式成立,王步文任省委代理书记兼宣传委员。3月,王步文任省委书记,成为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之后一个星期里,他连续主持召开3次常委会,对全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向皖西、皖北和皖南等地区派出巡视员指导工作。省委还出台了很多的工作规划,比如芜湖工作条例、省委工作的方针,极大地推动了全省的革命运动发展。

  △初心与使命展陈馆放映厅

  1931年4月6日,由于叛徒告密,王步文在芜湖柳春园不幸被捕。国民党安徽省主席陈调元亲自出面找他谈话,许以高官厚禄进行拉拢。王步文不为所动,指着陈调元的鼻子骂道:“你看错人啦!我王步文虽身陷囹圄,但有一腔正气!你们不要框费心机了,要杀要剐,随你们的便,我王步文是不会屈服的。”敌人诡计失败,恼羞成怒,施用各种酷刑进行逼供,王步文从始至终都不开口,他心如铁石、坚贞不屈,抱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决心。初心与使命馆馆长方卉说:

  在狱中的王步文虽然受尽折磨,但他最关心的仍然是党的事业。在收到上海明日书店出版的《社会运动辞典》一书稿费后,他向前来探监的妻子交代说:“这笔钱当用则用,家里少用,特别要帮助穷苦兄弟解决困难。”这里的“当”其实是“党”的谐音,他在暗示妻子这笔稿费要用到党的事业上。在如此危难的时刻,他何曾想到要用这笔钱将那枚戒指赎回来;他又何曾想到自己牺牲后妻儿度日的艰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想到的仍然是自己对人民、对国家的那份初心。

  1931年5月31日,敌人终于向王步文举起了屠刀。在临刑前一小时,王步文向狱警要来了纸笔,想给妻子方启坤写点什么。那时候他可能有很多话想说,但踌躇再三,提笔却写下了只有30字的遗书:

  “复苏爱妻,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哀,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他知道和自己有着共同信仰的妻子一定能读懂这寥寥数语背后的关爱和对党的忠诚坚定。

  △初心与使命展陈馆展厅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生逢盛世的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他们的无所畏惧,他们的视死如归,他们的旌霜履血,才有了今天这岁月静好。王步文故居旁,楼房整洁明亮、道路宽阔平坦、百姓怡然自乐,在这片先辈曾经抛洒过鲜血的红色热土上,人们沿着初心的方向正在书写新时代的篇章。

  △初心与使命教育基地主题广场

  如今的岳西,景色秀美,人民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王步文故居所在的资福村因其地理优越,被岳西规划为县城北扩的核心区。正在建设中的资福新区,总面积约5000亩,作为打造资福新区的基础性工程,长约4公里双向6车道的步文大道已于2020年通车。未来,这里将建成以“两校一基地”为核心,集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品质人居于一体的现代文教新区。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寄情山水间的中法浪漫之缘


发布于2024-04-22 18:51: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