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15 15:21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迎江区地处惊涛拍岸的长江之滨,是安庆市的中心城区,传统韵律与现代之美在这里融汇一体,相得益彰。面对文旅融合的新机遇,迎江区依托乡村文化、戏曲文化、历史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打造品牌塑造精品,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乡村文化品牌如火如荼。迎江区打造一乡一品、一乡一特色,长风乡农民文化节、新洲乡生态文化旅游节、孝肃邻里节、宜城民族团结大舞台、新河趣缘民俗文化节、滨江生态环保宣传演出,以及人民的“社区情·中国梦”文艺舞台、钱牌社区传承历史文化·建设书香钱牌世界读书日活动等,都各具特色,并坚持连年举办,2021年至2022年共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400余场,群众参与人数30多万人次,举办旅游项目推介会5场次,提炼出4条精品旅游线路,融入全省全市旅游线路,展现特色基层文化品牌的魅力。

  戏曲文化品牌有声有色。黄梅戏是迎江靓丽的名片,迎江区目前有文艺小分队20支,人数300余人,利用区文化馆、黄梅戏会馆、吾悦广场等场所优势,每年举办传统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在端午节、重阳、世界遗产日等,组织开展非遗展演活动;在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包括迎江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巡演、第九届黄梅戏艺术节迎江区系列文艺演出、欢欢喜喜过大年线上春晚、摄影图片书画展、迎江区百姓大舞台文艺汇演、五一劳动节文艺汇演等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多达30场。2021年至2022年陆续创作黄梅戏《我的长江我的家》《小小灯笼高高挂》、黄梅歌曲《星星的远航》《梦回宜城》、黄梅快板《我是疫情防控宣传员》、广场舞《龙山凤舞黄梅情》《风铃摇醒中国梦》《东方红》等文艺精品参加市区级展演展示活动,其中《星星的远航》获安徽省第十三届皖江八市群艺大赛银奖。

  历史文化品牌多姿多彩。迎江区历经岁月变迁,有着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依托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至2022年累计举办主题活动20场,包括安庆古城迎春文化惠民演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庆七一”文艺演出、迎江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演出暨非遗展示、诗歌季、潮玩节、嬉戏节、汉服节、七夕节、非遗市集、啤酒节、万圣节、戏剧音乐节、处处唱黄梅、龙狮桥乡第三届缘梦节等12场线下活动,抖音直播、520全城告白企划等3场线上活动;引进自媒体运营,全年共演出200余场,打磨提升国货街段的观赏性和倒扒狮商业氛围,通过一系列的大型户外装饰打造民国主题风情街;利用开放式街区天然的气候条件,多季绿植搭配栽种,结合涂鸦、雕塑等艺术形态,打造特色景观小品。以美陈为核心,设计开放人民电影院、花灯艺术馆、旧影新生馆、古城画廊、海子诗歌馆、望江挑花展馆6大主题文化展馆,打造安庆方言墙、安庆地名墙、星球灯等系列网红打卡点,同时增设多组绿植、灯光亮化、休闲座椅,提升了文化街区的游逛体验感和观赏性。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唯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才能让人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接下来,迎江区将继续发挥地方优势,用好地方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迎江区文旅局 )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