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13 10:07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曾有一支善于打游击战的红军,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又无法与党中央联系的情况下,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与敌发生大小战斗243次,成为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红军部队,这支部队就是红二十八军。如今,在安徽省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自然保护区,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就坐落在这里。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俯瞰图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曾是红二十八军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大本营和游击根据地。2004年国家启动红色旅游工程,岳西被列入全国十二大红色旅游区——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景区被列入全国100个经典景区之一。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馆馆长王芳介绍说:

  1934年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率红二十五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根据省委长征前留下的指示信,1935年2月,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在岳西县凉亭坳第三次组建了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的革命斗争。1935年夏,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转战中进入鹞落坪,见这里崇山峻岭、山高林密、易守难攻,便决定在此建立根据地。紧接着在此创立山林医院、红军被服厂、小型修械所和红军商店,这里便逐渐形成了红二十八军大本营和中心游击根据地。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常住在鹞落坪东冲湾聂家老屋和门坎岭汪家老屋。此后,红二十八军便以此为依托,转战于鄂豫皖3省45个县,从而坚持了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让革命的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大别山上。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2008年正式对外开放,自开放以来,参观人数众多,每年有10万多人,很好地发挥了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现在这里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AAA景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景区主要包括:红二十八军展陈馆、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手枪团复原陈列馆、纪念广场、红军步道等。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馆内部展陈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聂家老屋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广场

  红二十八军展陈馆建筑面积800平米,分四个展厅,分别是“红军重建 坚守信念”、“红旗飘扬 浴血奋战”、“红色土地 鱼水情深”、“红星照耀 共赴国难”,通过文物、资料、图片等展示,借助场景复原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了红二十八军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光辉的战斗历程,体现了坚守信念、胸怀大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馆馆长王芳说:

  红二十八军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他们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又无法与党中央联系的情况下,高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在鄂豫皖地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三年中,红二十八军以不足2000人的兵力,以岳西县鹞落坪游击根据地为中心,转战于鄂豫皖三省的45个县,与敌发生大小战斗243次,牵制敌正规军最多时达68个团,约17万人,歼敌18个营又15个连和大量反动民团武装,粉碎了敌人的反复“清剿”,有力地支持了主力红军的长征,配合了南方各省红军的游击战争,并在战斗中锻炼成了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红军部队,使革命红旗在大别山上高高飘扬。正如毛主席赞扬红二十八军“很不容易,很有成绩,很了不起”。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建筑面积300多平米,当年是聂在忠同志的住宅,现在复原了红军在鹞落坪根据地生活战斗的主要情景,包括红二十八军会议室、高敬亭卧室、红军地铺、红军医院、红军商店等场景。这些场景反映出在艰苦的岁月里,军民团结一心、鱼水情深,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馆馆长王芳介绍说:

  聂在忠是鹞落坪区委书记,1935年高敬亭在鹞落坪地区遭敌人围追,却突然腹痛不止,无法行走。聂在忠闻讯将其背回家中养病,在此期间二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这里群众基础、地理位置都很好,后来高敬亭就经常住在这里,召开会议、商讨军事、指挥战斗,聂家老屋也就成为红二十八军的指挥机关。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承接各类红色教育和讲解服务,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为核心,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组织学生、机关单位开展参观教育活动。同时,举办红色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七一”前后,迎来参观学习的热潮,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纷纷走进红色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这里已经成为省内外红色旅游的打卡地。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景区不仅红色文化内涵丰富,而且生态优良,植被覆盖率达95.08%,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夏季平均气温28摄氏度,是天然的避暑胜地。生态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30多种,堪称“天然物种基因库”。景区配套设施齐全,建有15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6个,面积45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1座,农家乐80多家,床位近3000张。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纪念馆馆长王芳介绍说:

  近年来通过红色+绿色的旅游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效益明显,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00余人、间接从业人员超过400人。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的发展成为安徽省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