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06 10:00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安徽省马鞍山市,在三国时期属东吴,且是东吴的京畿之地。马鞍山市当涂县长久以来流传着一个传说:当地一处被称为“天子坟”的土丘埋葬着一位皇帝。

  “天子坟”位于当涂县姑孰镇洞阳村洞阳自然村东约1公里、当涂-博望公路北侧约100米处,西距县城约12公里,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于这座墓的发掘背景,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告诉我们:

  这个天子坟发现的时间很早,明代《太平府志》和清代《当涂县志》都有记载。记载内容就是吴景帝陵在县东,地名洞阳。当地人都知道,到了文革的时候,当地的老百姓进行了挖掘,公安部门知道以后进行制止,后来就停下来了。1988年马鞍山市就把这个墓葬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了,到了2019年4月公布为安徽省省保单位。

  天子坟是一处圆形土丘,它的传说由来已久,据说墓中藏有奇珍异宝,自然也引来盗墓贼光顾。幸而由于传说是皇帝墓,地方官府和村民都加以保护。新中国成立后,1988年政府将其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子坟才得以留存至今。

  △墓坑、墓室全景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11月-2016年12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马鞍山市文物局和当涂县文物管理所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65平方米。发掘表明,该墓为前后室四隅券进式穹窿顶结构砖室墓。虽经多次盗掘,该墓仍出土各类精美随葬品100多件/套。据叶润清所长介绍:墓葬里面出土的文物分成很多类,我把它分成了9大类,有女性饰品,这是夫妇合葬墓的证据之一,还有古代陪葬的一种重要的器物叫车马器,身份等级很高的才能用车马器,还有兵器、日常生活用品、佛像、俑、神兽的构件、钱币。如果按照质地分类,有金、银、铜、铁、陶、瓷、石、琉璃器和漆器。

  △前室东北角石牛头

  △金质持节羽人

  △蟾蜍戏龙金片

  △神人驭龙银饰

  考古人员还发现陶器碎片,拼合后发现它们共有17件,其中九件是鼎、八件是簋。这看似平常的九鼎八簋,却蕴含着极为特殊的含义。九鼎八簋是西周时期周天子的规制,在这里发现,或许从一个侧面说明这座墓葬墓主人身份,极有可能是帝王级别。

  陵墓发掘后,从出土墓砖及其纹饰看,大家就发现天子坟确实是一座三国时期的高等级墓葬。砖室全长超过15米,含耳室最大宽约11米,在已发现的东吴墓中,它的规模排在第二位。历史上的多次盗挖,也让天子坟损失惨重,墓门已残破,墓道中还发现了唐朝盗墓贼遗落的灯盏,墓中随葬品大多已被盗走,墓主人尸骨也不知下落。随着这批随葬品的出土,为世人逐渐揭开了墓主人的真实身份。叶润清所长说:

  东吴总共四个皇帝,从吴大帝孙权开始,第二代皇帝叫孙亮,然后第三代就是孙休,第四代孙皓。孙休这个人,非常重视教育,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推行仁政,很注重诚信励志,也崇尚古代贤能的人。

  叶润清所长介绍说:墓葬主人基本确定为孙休,是孙权第六子,十八岁受封为琅琊王,东吴太平三年(258年),孙綝发动政变,罢黜孙亮为会稽王,迎立孙休为帝,孙休三让而受,改元永安。

  孙休推崇弘扬教化,创建国学,设太学博士制度,诏立五经博士,为南京太学之滥觞;褒扬有德之士,赏赐有功之臣,不记前仇;诛杀权臣孙綝,对曾与孙綝同谋作乱者一概予以赦免;推行仁政之道,颁布良制,广泛发展农业,减轻百姓赋税,嘉惠百姓;巡察各地民情风俗,检察各处将领官吏的清浊、百姓的疾苦;专心于古典书籍,以古今贤愚成败为鉴。永安五年,册立朱据之女(朱据与孙权女孙鲁育所生)为皇后,册立太子,大赦天下。永安七年(264年),孙休去世,年仅三十岁,谥号景皇帝,葬于定陵。

  叶润清所长说,天子坟的考古发掘揭示了帝王陵墓这一最高规格的墓葬制度,它展现了我国历史文化脉络其中的一段,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该墓与吴景帝孙休和朱夫人合葬的定陵多方面高度吻合:

  1、与史料记载的地望高度吻合。

  南宋著名地理历史学家王象之在其地理学名著《舆地纪胜》卷十八《江南东路•太平州•古迹》中明确记载:“吴景帝陵在当涂县东二十五里”。

  明嘉靖十年《太平府志》载:“吴景帝陵,县东,地名洞阳”。

  2、年代高度吻合。

  史料记载吴景帝孙休与朱夫人分别于永安七年(公元264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离世,先后葬于定陵,这与该墓发现的文字纪年是高度吻合的。

  3、身份等级高度吻合。

  “九鼎八簋”是西周时期确立的王陵用礼制度之一,并一直沿用至汉晋时期的帝王陵墓。该墓随葬陶礼器正是九鼎八簋,与帝王陵墓用礼制度高度吻合;而漆器文字“□□□七寸铁镜合八枚”则与《魏书》记载的皇后身份等级高度吻合。

  4、合葬墓及相关遗迹与史料记载吴景帝孙休和朱夫人入葬的特殊历史高度吻合。

  该墓发现了二次墓道和与之正对应的二次封门,说明墓主分两次先后入葬,即该墓为合葬墓。这一发现正好与吴景帝孙休离世和第二年皇后朱夫人被孙皓逼薨合葬定陵的特殊历史高度吻合。

  《三国志•吴书》记载:“孙休朱夫人……(孙皓)甘露元年七月,见逼薨,合葬定陵”。

  此外,出土随葬品中既有数量较多用于男性随葬的龙形饰件,也有掐丝步摇金片、金胜等一系列女性饰品。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推断,该墓是帝王陵墓级别的孙吴大墓,墓主身份与吴景帝孙休和朱夫人高度吻合。

  △掐丝步摇金片

  △掐丝金龙头

  它的发掘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意义,里面包含的这些文物,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还有思想价值,墓葬里面文物能够体现当时的工艺水平,一种科学价值。第二还有造型,包括很精美的设计,有很重要的艺术价值。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有文化价值,都能够反映当时社会的一些情况,有社会价值。还有一些思想价值,道教的和早期佛教的思想在里面,所以毫无疑问这些东西体现了中华古代文明在这个阶段多个方面的成就。

  叶润清说,天子坟在环境的选择上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之一的堪舆文化。他说,古代人把山的南面水的北面叫阳面,墓葬一般要放在阳面,天子坟北边的山叫做十里长山,南边一条河,通往长江,叫姑溪河。背靠十里长山,面向姑溪河,就墓葬环境选择来说,都不是一般墓葬的等级所能达到的,也都能看得出来对墓葬的环境非常讲究。

  叶润清说:“不管是文化旅游也好,还有生态旅游也好,人文环境都非常好。具有非常重要的区位优势,是长三角非常核心的位置,交通也比较便利,另外本身包含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

  洞阳东吴墓是安徽目前唯一一座发现和重点保护的东吴帝王陵墓,保存相对完整,规模宏大,规制高,形制结构清楚,出土文物丰富,墓葬时代明确,墓主身份基本确定,墓葬本体保护措施得当,展示条件良好,对于六朝考古学特别是孙吴帝王陵墓研究以及保护与展示利用均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意义。

  这座在传说中藏有奇珍异宝的天子坟,在漫长岁月中几经盗掘,历尽沧桑,却仍然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丰富宝藏。这些沉睡了一千七百多年的遗珍,拂去泥土与尘埃,重回世间,将历史的波澜,王朝的兴衰,文化的变迁,向人们娓娓道来。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