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05 10:16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位于古代庐州府与凤阳府交界处,地理位置重要,素有“千年古镇”之称。近年来下塘镇屡次发现古墓,受到广泛关注。

  2019年4月,长丰县在实施淮南路北延项目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座带墓道的砖室墓,墓葬规模较大且保存完整。为有效地保护这一处重要文化遗产,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受安徽省文物局委托,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墓地展开考古调查、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蔚为壮观的门楼,奢华的墓室,精美的砖雕,特殊的八边形墓葬形制,独特的龟背顶……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埠里宋代家族墓地的神秘面纱逐渐揭开。

  △宋代墓葬集中区域航拍(201909)

  埠里宋代家族墓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埠里社区鲁庄南约180米。墓地坐落在一条东西走向的丘陵南坡,平面呈椭圆形,总面积约18.8万平米,其北界为丘陵的陵脊,西界和南界地势低洼,系一条古河道,东界为一条小冲沟。墓地背山面水,坐北朝南,地理位置优越,是营建墓地的上乘之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县中心工作站站长张义中介绍说:

  勘探和发掘结果表明,埠里墓群的修建和排列经过仔细的规划,M12是这一墓地发现的最大规模墓葬,位于墓地最北端,处于最核心位置,其余墓葬按昭穆制度依次排列。

  △M12墓室结构航拍

  根据介绍,墓12是带墓道的八边形单室砖墓,通长12.1米、宽8.7米,平面呈“凸”字形。由墓道、仿木结构门楼、甬道和墓室四部分组成。砖砌仿木结构门楼宽6.44米、残高3.82米,上为砖雕斗拱及屋檐结构,下为长方形门道内辟拱形门洞,两侧置砖雕龟背锁纹窗户,复杂繁缛、豪华奢侈、高大威严、蔚为壮观。墓室下部略呈方形,内空边长约5米,于四个拐角向上渐内收成八边形结构,然后以平砖顺砌两层普柏枋,枋上砌斗拱,每朵斗拱出三跳华拱,各朵斗拱间以鸳鸯交手拱联系。拱上按八边逐渐内收,形成叠涩顶,可观性很强。出土器物共23件(套),其中的湖田窑青白瓷腰檐烛台当属精品。

  △M12仿木结构墓门

  (宽6.44米,残高约3.82米)

  △M12墓室内部仿木结构墓葬建筑

  墓1位于12号墓东南约15米,墓葬形制与12号墓相似,规模略小,通长14.2、宽5.52-5.82米。墓室内置三具棺,保存完整。出土器物共51件(套),包括镶银扣十六曲葵口漆盒、镶银扣漆盏托、镶银扣六曲葵口漆碗、委角方形漆镜盒、金背木梳、银背木梳、青白釉印花牡丹纹渣斗、青白釉印花牡丹纹银釦盏、金钗、金镯、金簪、金耳坠、亚字形铜镜等。

  △墓地出土部分漆器

  △墓地出土部分瓷器

  △墓地出土部分瓷器

  综合考虑墓葬形制、仿木结构墓葬建筑形态、出土器物等,推测墓地的年代为北宋晚期。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县中心工作站站长张义中说:

  墓地出土两面墓志,虽然上半部分漫漶比较严重,但仍然给解读墓葬年代及墓主人身份信息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线索,通过对墓志的解读,墓主人祖籍寿县安丰,后来迁至“慎县袁团镇”,即今肥东县元疃镇,距埠里乡直线距离约10公里,家族成员的主要活动年代为北宋晚期的元丰至政和年间,M12墓主人应该为当时很有影响力的商家大贾。

  仿木结构墓葬建筑是埠里墓地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用建筑考古的方法分析这批仿木结构建筑的技艺、造型风格等,也可大致推测墓葬建筑年代为北宋时期,其中墓1和墓12年代相近,墓14略晚,恰与考古断代相印证。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县中心工作站站长张义中说:“墓地出土的仿木结构墓葬建筑与宋代李诫创作的建筑学著作《营造法式》相印证,在建筑考古上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是宋代建筑考古珍贵的地下遗存。”

  △M14墓室结构航拍

  △M14仿木结构墓门特写(镜向北)

  △M14墓室盝形顶仰拍

  为进一步挖掘和深入阐释墓地的重要价值和内涵,长丰县人民政府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于2019年11月26日和2020年12月26日两次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埠里墓群是安徽江淮地区一处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宋代家族墓地,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具有重要保护和利用价值,建议对墓群进行原址整体保护。张义中介绍说:“埠里宋代家族墓地的规模与1973年发掘的合肥包拯家族墓地相当,两者的直线距离不足40公里。但是保存更好,出土遗物更丰富,且大部分出土器物品相好,级别高,特别是漆木器,体量较大,数量较多,仅1号墓就出土了18件漆木器,与1988年发掘的合肥马绍庭夫妇合葬墓相当,同居安徽之首,且出土多为银釦器,十分罕见。墓葬兼具南北文化因素,体现了安徽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南北文化交流融合的实际情况。”

  为了更好的发掘、研究、保护和利用好这一重要文化遗产,发掘过程中,考古队以保护文物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基本原则,在最大限度保证文物本体和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留不同形式的墓葬结构。文物的提取由文保专家全程指导,在做好充分预案的前提下,将M1出土的三具棺吊送至室内开展实验室考古。一批文物和墓葬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县中心工作站站长张义中介绍说:

  发掘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多学科领域的合作,最大程度挖掘出土遗物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助力考古发掘成果的阐释。邀请古建筑专家对仿木结构墓葬建筑进行精准测绘和解读;邀请体质人类学家对出土人骨进行鉴定和DNA检测。另外,棺木木种的检测和年轮分析、漆木器的修复及制作工艺的复原、墓志的三维扫描等工作也已经陆续展开。

  鉴于墓地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埠里宋代家族墓地被评为“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入围“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终评。

  为保护好这项文化遗产,当地政府确定了“原址整体保护”“谋划建设遗址公园或墓葬博物馆”的思路,长丰县淮南北路也因此改道。目前正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后续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埠里宋代家族墓地的发掘和保护利用,证实了下塘“千年古镇”的称号,增强了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信,也向世人提供了一处能够窥见古人生活剪影的去所。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