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04 15:55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半年时间,一个县级黄梅戏剧院的官方账号抖音粉丝100万+,获赞近500万,让传统艺术搭上短视频发展的快车,打开了黄梅戏(怀腔)艺术传承发展的新市场。

  实施“互联网+戏曲”转型戏曲传承

  近年来,文化互联网行业日益走进群众视线,怀宁县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要“发挥互联网在戏曲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通过新媒体普及和宣传戏曲”。拟定了《怀宁县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实施方案》,鼓励剧团通过新媒体普及和宣传戏曲艺术,进一步推进怀宁县黄梅戏、怀腔等地方戏曲传承保护工作。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实施“互联网+戏曲”工程,充分发挥大数据、移动新媒体在戏曲传承发展中的作用,积极改革,实现转型,将黄梅戏(怀腔)艺术传承发展下去。

图片26.png

  怀宁县被誉为“徽黄故里、戏曲圣地”,四度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黄梅戏)。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成立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其主要任务为送戏下乡、送戏进校园、艺术创作生产和传承保护等。近年来,该团先后创演了《李离伏剑》等多部大型黄梅戏剧目和《救孤》等多部现代黄梅小戏,复排了《鸡血记》等10余本传统黄梅大戏,荣获全国多个奖项。

  短视频+网络直播 开启黄梅戏艺术新天地

  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打开了黄梅戏(怀腔)艺术传承发展的新市场,2021年底,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有了入驻抖音的想法,并成立了直播团队,建立了剧团官方抖音号,短短半年时间,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抖音官方号便收获粉丝100余万人,获赞近500万,实现了单纯剧场演出无法达到的传播效果。

  赋予戏曲发展新动力。怀宁县黄梅戏剧团现有在职人员4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演员13人,90后、00后演员10人,青年演员逐渐成为主力。创作人才、演员的年轻化,不仅对戏曲传承有较大的影响力,而且对戏曲表演的气氛营造有强大的号召力,充满青春气息的戏曲专场,吸引着一批批青年观众认识怀腔、了解怀腔、享受怀腔。

  开辟戏曲传播新路径。依托互联网平台,县黄梅戏剧团精心策划了众多别出心裁的小栏目,“戏曲接龙”“戏曲变装”等,通过短视频分享剧团拍戏练功日常、新创怀腔曲目、普及戏曲知识,致力于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传播黄梅戏(怀腔)文化。通过网络直播让怀腔黄梅戏再次走向大众视野,做到拓宽受众范围、拉近戏曲艺术与受众之间的距离。

  绽放戏曲传承新活力。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借助抖音直播平台用户群体覆盖面广泛、影响力巨大的特点,多方位、多途径、多角度地发扬黄梅戏(怀腔)艺术,打破了舞台剧院的表现形式比较难被当代青年接受、传播范围受限的瓶颈,以更能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向大众展示戏曲艺术。

  “互联网+戏曲”模式的探索,让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收获了大批新观众的同时,也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邀约,有效拓展了演出市场,实现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繁荣怀宁黄梅戏事业。大幅度提升剧团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水平,让怀腔黄梅戏焕发出新的活力。(杨宋娟)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寄情山水间的中法浪漫之缘


发布于2024-04-22 18:51: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