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推动合肥等市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 2022-01-13 09:23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近日,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文旅厅联合出台《全省“十四五”旅游规划》。未来,合肥将被打造为全省集散枢纽地;推动合肥等市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新桥机场等口岸也将扩大开放免签或落地签。

  合肥定位为全省旅游产业集散枢纽地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实施“皖南提升、皖中崛起、皖北促进”区域开发战略,即构筑形成“点状发力、线状统筹、面状聚能”的高质量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虽然旅游资源不如皖南丰富,但合肥也被赋予了更高使命,成为“点状发力”两个中心之一,即全省集散枢纽地。

  发挥合肥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交通体系中的综合枢纽优势,加强与上海、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的空间对接,打造成全省的外部集散中心,实现安徽与长三角、武汉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高效融合。

  半汤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瞄准世界级

  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安徽省将积极参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计划到2025年,全省建成四大类型(温泉、生态、中医药、乡村休闲),三个梯次(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约30家旅游度假区。其中,合肥半汤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亳州中医药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东黄山旅游度假区、黟县乡村旅游度假区将瞄准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未来几年,争取全省旅游业总产出年均增长率高于10%,实现旅游经济增长高于全省GDP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旅游业年均增长率。2025年,旅游业总收入增加到1.1万亿元,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新桥机场等口岸扩大开放免签或落地签

  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和带动力,是“十四五”期间,安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为此,全省将推动合肥、芜湖、黄山等市高水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接下来,安徽将全面优化入境旅游发展环境。在马鞍山港、芜湖港、铜陵港、安庆港、池州港等5个水运一类口岸以及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黄山屯溪国际机场2个航空一类口岸,扩大开放免签或落地签、延长多次往返签证、简化签证材料、实施电子签证、免签证费、缩短办签时间,提升游客签证便利程度。

  在会展旅游方面,推动合肥、黄山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国际会展之都。在体育旅游方面,创新低空观光、航空运动、航空摄影、滑翔伞运动等旅游产品,协调推进合肥、黄山、安庆等地低空目视飞行航线网络、保障基础设施和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建设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

  接下来的几年,安徽将立足实际,谋划龙头项目,引领全省旅游项目体系建设。其中,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是当中的重要内容。

  为此,安徽将鼓励滨湖、巢湖槐林、柘皋河、肥东龙栖地等符合条件的湿地,申报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试点;提升环巢湖“十二镇”建设水平,建设融旅游接待设施、公共空间、居住空间、商业空间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古镇名村。

  引江济淮一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值得期待的是,安徽将推进引江济淮生态旅游廊道建设,整治提升途经干线航道,打通铜陵、安庆、合肥、芜湖、六安、淮南、阜阳等地的水陆交通环线和游览航线。

  谋划合肥—芜湖—宣城—杭州城际铁路

  目前,安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16市全部迈入高铁时代。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铁通车里程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打造高铁沿线旅游组合大动脉。

  一方面,依托京福高铁、沪渝高铁、沪蓉高铁、商合杭高铁、合安九高铁、宁安城际等一批已建和拟建的高铁,加强与京津冀、珠三角都市圈及高铁沿线城市合作。

  另外,谋划推进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开展合肥—芜湖—宣城—杭州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和前期工作,研究推进郎溪—溧阳、郎溪—广德、广德—长兴等区域内市域(郊)铁路,形成与路网干线铁路互为补充的区域轨道交通通勤环线。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