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11-25 13:15
  • 来源: 中安旅游网
  • 作者:

  一馆之收藏,汇八皖之文化!安徽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数以万计的珍稀藏品犹如动人乐章,浸透着时代的韵律,跳动在历史长河的空间。在这个冬天,打卡安徽名馆,一幅幅壮丽江淮、徽风皖韵的画卷就此展开。

安徽博物院:时光采撷,美遇庐州

  合肥市政务区天鹅湖南岸城市风光无限、湖水静谧安然,安徽博物院(新馆)就矗立在此,在这里,你能看见几千年来安徽的发展脉络,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历史,等你去捕捉远去的记忆,看见过去的故事。

  安徽博物院(李鹏飞 摄)

  来到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楚大鼎一定要看。楚大鼎圆口方唇,鼓腹圆底,三蹄足。颈侧附双耳,耳上部略外展。鼎腹饰有突起圆箍,双耳及颈部外壁饰有模印菱形几何纹,足根部饰有浮雕旋涡纹。前足足跟和左腹下外壁各刻有“安邦”二字,足显其安邦定国之重器地位。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安徽省博物馆,看到楚大鼎时诙谐地说:“这里面能煮一头牛啊。”

  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楚大鼎(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安徽文明史陈列区”安徽博物院的核心展区,共有2、3两层展区。进入2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将中国城市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的凌家滩遗址文化馆。凌家滩遗址文化馆以精美玉器、大型墓葬、祭坛等闻名,馆内玉龙、玉鹰、玉人像等藏品精美绝伦。在薛家岗文化馆内,罕见的十三孔石刀熠熠生辉;皖北地区的双墩文化馆,600多件陶器诉说着文字起源的秘密......拾级而上,来到夏商周时代的安徽。云纹铜五柱器、富丽端庄的兽面纹铜尊、蔡侯莲瓣盖铜方壶等文物,无声印证着那个方国林立的年代,吴越楚蔡与群舒等诸侯国,曾在江淮大地留下的足迹。

  馆藏珍品——凌家滩玉鹰(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馆藏珍品——凌家滩玉人像(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馆藏珍品——西周公卣(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馆藏珍品——双墩陶器的刻画符号(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馆藏珍品——云纹铜五柱器(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馆藏珍品——兽面纹铜尊(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馆藏珍品——蔡侯莲瓣盖铜方壶(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游在合肥,既可在安徽省博物院于千年文化中穿行,亦可在旖旎风光中感悟人文情怀,呆上两天,好好体验这座古朴朝气的大湖名城吧!

  包拯智破“狸猫换太子”案、不为强权三弹张尧佐、为官清廉拒收端州名砚等故事家喻户晓,这位北宋名官的出生地就在合肥。这里好几处旅游景点与包公有关,其中就包括位于合肥芜湖路上的包公园、包公祠、清风阁等。

  合肥市包公园景区 包公祠(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芜湖路进入包公园,第一站来到浮庄景区。浮庄坐落在包河东大岛上,岛内建筑博采苏、扬、徽派园林艺术的精华,依水就势而成,体现了江南园林与徽派建筑的艺术特色。

  合肥市包公园景区 浮庄(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清风阁是包公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置身清风阁远眺四方,城市风貌尽收眼底。冬日的暖阳下,包公园内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树枝在风中翩翩起舞,落叶撒满地面,如同一幅唯美的画卷,仿佛四季的五彩缤纷浓缩成一片一片的金黄银杏叶,飞过高翘屋檐,飞落行人路间,揉碎在包河的柔波里。

  合肥市包公园景区 清风阁(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合肥市包公园景区(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夜幕降临,典雅与宁静的包公园开启璀璨的灯光,穿越树林,点亮阁楼,倒映在河面。漫步于冬日包公园,美好不言而喻。

  合肥市包公园景区(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夜渐深,在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属于年轻人的热闹才刚刚开始。

  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走进街区,就被巨型裸眼3D大屏吸引,你会不由驻足举起手机拍摄,一条金色的长龙狂啸着朝你奔来,被吓到闭上双眼后仍会忍不住为这逼真的效果点赞。

  “庐阳之窗”裸眼3D大屏(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以历史文脉为“经”、以商旅业态为“纬”,淮河路步行街纵横编织现代化大都市的流光溢彩。带着岁月尘封的历史和文化,步行街的一砖一瓦都在讲故事。

  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走到淮河路步行街街中最繁华地段,抬眼便看见李鸿章故居,这是一代名臣李鸿章的家族旧址。故居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属于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布局整齐,结构严谨,雕梁画栋,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在这里驻足,不止是一次简单的人文之旅,还是一种历史的回眸。

  合肥市庐阳区李鸿章故居(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沿着李鸿章故居往东走不远处便来到明教寺。三国时期,魏主曹操多次亲临合肥,在今淮河路明教寺一带筑高台“教强弩以御吴舟师”。“曹公教弩台,今为比丘寺。”唐人吴资的诗正诠释了明教寺的前世今生。

  合肥市庐阳区古教弩台(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火与文艺,人情与风情,繁华与历史于一身的淮河路步行街,既有璀璨繁华,也有人文氤氲,撸个串、涮个肉、满上一杯啤酒,此刻一顿夜宵便是合肥的人间烟火。

  淮河路步行街的烟火气(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吃饱喝足后美美的睡上一觉,在冬日暖阳中醒来,继续往南,去巢湖岸边的渡江战役纪念馆感受红色江淮的壮阔吧。渡江战役纪念馆主体建筑以“水与战舰”为主题。从远处来看巨大的馆身,像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

  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渡江战役纪念馆共有六个展厅,分别为“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和“英烈业绩”,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生动地给再现了“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画面。

  站在巢湖岸边眺望远方,昔日的烽火连天早已尘封于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于巍峨肃穆的革命纪念馆,留下的只有“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军民团结、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勇于牺牲”的渡江精神,犹如历史的“发动机”,激励着我们接棒奋斗、勇担重任、代代向前。

  渡江战役纪念馆内艺术群雕“胜利之师”(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寿县博物馆:悠悠往事,楚风楚韵

  千百年来,寿县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金戈飞扬之处。从秦灭楚到抗日战争,在寿县就发生了17次规模较大的战事,写进历史课本的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如果你想重温“楚文化”魅力,寿县博物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寿县作为楚文化的发源地,是楚国灭亡前的最后一个都城。

  淮南市寿县博物馆(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00年前的金币长什么样?寿县博物馆里的实物展览的楚国金币就可以为你揭开谜底。楚国金币是春秋战国时楚国流通的黄金称量货币,正面刻有“郢爰”、“金”等印记,十分弥足珍贵。寿县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楚金币量居全国之首,成为寿县博物馆楚文化收藏的最大亮点。

  楚国金币——“郢爰”(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纯金打造、宝石镶嵌,八条龙纹、栩栩如生……这件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则是寿县博物馆的另外一件“镇馆之宝”。经考证,该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是东汉光武帝第四子刘延之物,正面一条高浮雕的螭龙,周围衬饰七条小龙,镂空的云气纹将龙纹相连,并镶嵌了各类宝石,十分稀有华贵。

  寿县博物馆馆藏珍品——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寿县博物馆出来,沿着寿县古城北大街行走20多分钟,便可来到寿县古城墙。寿县古城墙为宋代重筑。城开四门,东为"宾阳"、南为"通淝"、西为"定湖"、北为"靖淮"。四门原都有瓮城,瓮城设置既有利于军事防御、又有利于防水。漫步在古城墙那斑驳凸凹的青石马道之上,触摸千年的底蕴,踱量古人的智慧,缅怀历史的长度。

  寿县古城墙——靖淮门(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淮南市寿县古城墙(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轻抚城墙,思绪如万马奔腾,一阵香辣味触到鼻尖,进入喉咙,才觉饥肠辘辘,循着香味找到淮南牛肉汤馆便坐了下来,只见一口大锅炖着牛肉骨头,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泡泡,锅外则氤氲着腾腾的热气。人间至味就呈上桌来。在这样的冬日,一碗汤下肚,鼻尖后背沁出点点汗液,怎一个爽字了得!

  淮南牛肉汤(张倩莹 摄)

皖西博物馆:红旗漫卷,星光灿烂

  合肥出发,沿着长江西路西行,半个小时就能抵达六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皖西博物馆矗立于此。

  皖西博物馆以历史进程为陈列脉络,以青铜文化、陶瓷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特色藏品有商代兽面纹大口尊、春秋“子汤”铭铜盖鼎、春秋“吴王诸樊”等等。

  六安市皖西博物馆(图片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商代兽面纹大口尊(图片来源:皖西博物馆)

  春秋“子汤”铭铜盖鼎(图片来源:皖西博物馆)

  春秋“吴王诸樊”戈(图片来源:皖西博物馆)

  史书中的“六安国”是什么样?王陵又在何处?安徽六安双墩一号汉墓出土文物上似乎能为“古六安国”找到源头。2006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六安双墩一号汉墓,曾出土了500多件文物,其中部分文物就馆藏在皖西博物馆。

  在专题陈列馆内,不仅能感受六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皖西庐剧的魅力,还可以了解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舒城小兰花、金寨翠眉、华山银毫等六安茶的制作工艺。

  大别山区的神奇与魅力远不止如此。从六安出发,途径马丁公路,2个小时的路程就能抵达六安金寨马鬃岭国家自然保护区。作为大自然馈赠的宝库,马鬃岭的冬日里也别有一番韵味,原始森林,古木参天;群峰竞秀、层峦叠嶂;碧水潺潺、清澈透亮……

  六安市金寨县马鬃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组图)(图片来源: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美景治愈了心,金寨特色美食吊锅可以抚慰你的胃。每逢冬季山区人民便点燃火把,吊起火炉,于吊锅底垫一层野菜,然后再铺一层烧熟的主菜,比如天堂寨小河鱼、老鸡公、猪肉等荤菜,锅边还会配上橡子豆腐、红豆腐、泡菜等做凉菜,所有野味珍馐统统放在一个吊锅中烹制,全家人围坐在火塘旁边,大快朵颐,严寒随之驱散。

  金寨吊锅(组图)(张倩莹 摄)

  玩得开心、吃得满足,这时候泡一会暖暖的温泉再好不过了,毗邻金寨县,陡沙河温泉小镇坐落在霍山县上土市镇的层峦叠翠的群山之间,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依山而建,傍水而筑,山石泉林相映成趣,亭台楼阁相得益彰,环境设施自然天成,但见山景泉韵,烟霭缥缈,林荫匝道,溪水潺潺,此刻于鸟鸣风声中享受被泉水包裹的温暖,与自然融为一体,心无杂念。

  六安市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除了泡温泉,这里颇具特色的小镇美宿,也让人流连忘返。客栈、私汤、帐篷,多个系列、不同风格,来一次,看不完;来几次,也住不遍。住进深山中的小屋,望着那璀璨的星空,享受着那片城市所没有的幽静,一夜好眠到天明。

  六安市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 帐篷酒店(图片来源: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六安市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 日式客房(图片来源: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墨香书韵,闪烁古今

  领略了大别山的神奇,再到冬日的黄山转一转吧,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坐落于黄山市屯溪区迎宾大道,这是一座以天人合一为主导思想、以徽州文化为基本内容、以徽州地理山水为背景、以徽州建筑风格为基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古徽州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别具一格的灿烂文化,文房四宝中的徽墨、歙砚早已令历代文人大夫赞不绝口。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宋代“文府墨”,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徽墨,更因从水中被发掘而愈显珍贵。

  “镇馆之宝”——“文府墨”(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徽州超高的雕刻工艺在这里可见一斑,徽州工匠以木、石、砖、竹为材料,施以线刻、浅浮雕、深浮雕等手法,一刀刀行走于材料之上,或勾画磅薄的山河、或描绘民间的趣事、或再现雅致的墨宝,题材广泛,千姿百态;雕刻细腻,纹路犀利明锐,行云流水,所刻之物各具神色,栩栩如生。

  清·三松款荷蟹图竹雕笔筒(图片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清·双凤朝阳花板(图片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清·木雕描金人物花板(图片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清·戏曲人物砖雕(图片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在馆里饱览了徽州的历史风华,不妨循着这股墨香去看一出精彩的表演——《徽韵》。徽州文化是古徽州人外出求学经商、驰骋商界、科举入仕的史实;是徽派民居白墙黑瓦下细雨湿滑的深巷,是勤劳智慧的徽州人创造出来的牌坊文化……而这些,都在宏大的唯美的《徽韵》演出中得以诠释。

  现代歌舞《徽韵》演出现场(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徽韵》中饱览了徽州风情,黎阳in巷的时尚夜生活也不能错过。滨江街区灯光璀璨,院落古韵味十足,马头墙半藏半露,一条酒吧街贯穿其中,新旧相映成趣。

  黄山市屯溪区黎阳in巷(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有着近三百年历史的徽派建筑“石家大院”历经沉淀,经过一番设计打磨呈现在眼前的是集古朴与现代为一体的占川书局。在书局斑驳老墙边坐下,天窗透着斑驳的灯光,品尝米酒的时间里,你还有机会偶遇驻店的艺术家和作家,畅聊你们的徽州印象。

  黄山市黎阳in巷 占川书局(图片来源:黎阳in巷)

  对徽州文化的体验,非浮光掠影的游山看水、穿堂过室所能触及,那就住在这里吧!占川书局的每一间客房都充满巧思。久在“樊笼里”,客房天井如一个透气孔,日夜流转带来光辉,四季承接雨水和雪碎,蒙蒙细雨的冬日坐落于天井旁的茶室,细细地煮水、沏茶、撇沫,生活闲趣都在自然里。

  黄山市黎阳in巷 占川书局(图片来源:黎阳in巷)

  那些陈旧的文物、泛黄的纸张、模糊的碑文,带着还原真实岁月的使命被珍藏于博物馆内,一次次唤醒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丰富的馆藏、精致的布展,为一代又一代人讲述着曾经发生在江淮大地上的故事。这个冬天,来安徽名馆追忆岁月沉浮,感受徽风皖韵的厚重魅力吧!

编辑: 汪柯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