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9-27 09:3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是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需求动力。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消费发展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接下来,全省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物消费、优化提升服务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到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25000亿元。

  【消费成效】

  全省社消零年均增速

  快于全国10.1个百分点

  近年来,全社会消费规模体量持续扩大,消费升级牵引产业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333.7亿元,是2015年的2.06倍,年均增长15.5%,比全国高10.1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介绍,过去五年来,全省居民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实物消费保持稳定增长,服务型消费全面快速增长、成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受经济发展阶段、市场化水平、政策支持等客观和主观因素影响,目前全省促消费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方面,受收入水平、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消费水平仍然偏低。以2020年为例,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为沪苏浙的44%、72%和60%。

  除了城乡区域消费发展不平衡,消费环境仍然不完善,全省优质消费品、服务明显滞后于市场需求。以5A级旅游景区为例,2020年全省有11家,明显少于江苏、浙江的24家、18家,也少于江西、湖北、河南、山东等周边省。

  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当前全省“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正在加快编制当中,全省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物消费、优化提升服务消费、加快发展新兴消费。初步考虑,到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25000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

  【实物消费】

  省内文旅景区门票

  未来有望实行“一票通行”

  餐饮消费、文旅消费、汽车消费、家电消费、住房消费、体育消费、信息消费……这些都是大家日常消费当中实物消费的“重头戏”。

  接下来,安徽省将支持老乡鸡、小菜园等一批地方知名餐饮龙头企业发展,引导地方餐饮企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在家电消费方面,安徽省计划以合肥为主体、芜湖和滁州为两翼,打造世界一流现代智能家电制造基地,引导家电生产企业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智能化发展、个性化定制,带动智慧家居品质消费。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市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给予消费者适当补贴,对“以旧换新”给予适当补贴。

  在文旅消费方面,全省计划谋划一批康养游、生态游、体育游、避暑游、休闲度假、研学游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俗节庆的特色村镇。值得期待的是,安徽还将探索建立省内文旅景区门票“一票通行”机制。

  全省将大力发展健身休闲消费,积极引导竞赛观赏消费,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新型消费】

  探索建设一批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

  最近两年,在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动下,各类新型消费风生水起。“十四五”期间,安徽省也将支持各地针对首店、新店、潮店出台专项政策,扩大高端消费的本地供给;支持合肥、芜湖、安庆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有条件的地市开展零售出口业务。

  下一步,全省还计划有序发展网红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分时经济、预约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支持在线定制、网络预售、众筹团购等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鼓励知名直播电商平台企业在中心城市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

  除了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安徽还将鼓励合肥、芜湖等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合理有序扩散消费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探索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打造安徽独特的消费品牌。

  【消费供给】

  若干新场景、一批新产品

  清单手册将发布

  目前,合肥市已经提出要申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下一步,安徽将发布合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新场景和一大批新产品清单手册,发展一批“博览会”“购物节”“时尚周”“消费展”等国际产品和服务消费新平台。

  同时,联动上海、借助长三角科创优势,将创新城市特质和科创产业实力转化为消费创新的原动力,打造成为全球知名“智造中心、流通枢纽、消费节点”。

  另外,加快推动合肥、芜湖、铜陵建设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支持合肥、黄山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支持亳州建设全国康养文化特色消费城市。力争到“十四五”末,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达60条左右,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1万家。

  【基础设施】

  探索建设一批

  互动体验式消费商圈

  布局不合理,市场网络规模较小、经营档次较低、经营品种单一……这是不少地方的商业网点不够红火,甚至无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对此,安徽省将优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

  一方面,推动商圈多元化、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加快传统核心商圈业态模式创新;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

  另外,鼓励传统百货店、闲置场馆、老旧工厂区等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载体;并探索建设一批互动体验式消费商圈,鼓励重点商圈布局一批知名品牌旗舰店、首入店、体验店,提升商圈品牌消费档次。

  为了持续提升消费领域智能化水平,安徽省还将围绕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等,进一步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到2023年,基本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

  按照目前的初步考虑,到2025年,全省将培育不少于500个放心满意消费示范街区、不少于100个“安徽消费体验馆”、 不少于10个放心满意消费示范电商平台、不少于1000家放心满意消费网店。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见习记者 任海怡)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藏拉萨:旅游市场迎旺季


发布于2024-04-24 15:08:31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