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9-14 10:05
  • 来源: 铜陵新闻网
  • 作者:

  天井湖公园,铜陵的靓丽名片。这里不仅有风格各异的现代景观,还饱含着古朴厚重的文化元素。在这里,我们能寻觅到李白在铜陵留下的文化印记……

  9月9日清晨,记者行走在天井湖公园九曲桥前,清风徐徐吹来,顿时感觉神清气爽。步行至儿童乐园东面,一处名为“爱乐轩”的老建筑引人瞩目。推开两扇厚重的大门,便是另外一片天地,草木葱茏,鲜花绽放。花草之间,是一尊惟妙惟肖的李白雕像,他正背手望天,似乎下一秒,就要跨步向前对着这片景致吟诗作赋。庭院里,各种书画作品陈列。“这里曾经摆放着展现李白不同生活场景的蜡像,如今成为铜陵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交流的地方。”市天井湖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爱乐轩位于五松山余脉,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爱乐”二字便是取自李白《铜官山醉后绝句》中的“我爱铜官乐”,这里也因此被列入市历史建筑。深入长廊,李白与铜陵解不开的情缘纷纷展露在墙上的一首首诗歌中。公园里,同样被列入市历史建筑、蕴含“李白”元素的是一座名为“袖拂亭”的八角亭。秋日的清晨,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亭台外的石凳上悠闲地吹着萨克斯。“这座亭台是天井湖公园建园时建立的,‘袖拂’二字同样出自李白的诗歌。”工作人员介绍道。坐在八角亭里,俯瞰天井湖公园,聆听恬静的乐曲,品着李白诗歌和五松山文化,古今融合,令人为之沉醉。“李白在铜陵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歌,天井湖公园也有不少关于李白的元素。”一位在公园锻炼的老者说,令他记忆深刻的除了爱乐轩和袖拂亭外,还有位于天井湖公园北湖一侧的“李白举杯邀明月”铜雕塑。“这尊铜雕塑能让我们感受到李白的豪迈洒脱。”老者说。

  目前,包括李白文化元素在内的天井湖景区优良资产由市住建局直属国有企业住房置业担保公司统一运营。在五松山李白文化保护方面,近期该公司将对景区内的爱乐轩进行改造修缮。目前,已完成对爱乐轩内建筑屋面防水处理。改造后,在爱乐轩功能使用上将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展示。邀请铜陵市书法家书写关于李白来五松山留下的诗篇作品,联合诗歌协会、书法家协会等组织诗歌、书法、绘画沙龙,创作关于五松山的原创文化作品,并在爱乐轩内进行展示交流。二是特产展示。立足古铜都深厚底蕴,将四喜铜娃等特色铜工艺品和铜陵白姜等地理标志商品进行展示销售,促进铜陵旅游商品开发,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此外,市住建局建议将五松山李白文化相关项目纳入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项目中同步实施。

编辑: 汪柯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