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6-11 09: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编者按】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是安徽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示范区内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推进示范区规划编制实施,推动示范区全面发展。在省政协召开的本年度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上,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提高保护规划水平

  “皖南古村落是博大精深的徽文化的物质载体,具有极高的保护利用、旅游发展价值。 ”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认为,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下,可大大提升徽杭旅游廊道的档次和吸引力,与黄山、九华山、齐云山等成为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重心。

  但是,李修松在调研中发现,古村落旅游仍然存在保护利用规划水平不高、旅游同质化严重、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等问题。为此,他建议,要切实提高古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水平,统筹考虑古村落遗产保护、环境优化、旅游发展、特色塑造、基础建设、产业配套等。进一步完善古村落保护利用法规政策和监管标准,精准保护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古村落文化资源及其周边环境利用水平。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线路,发展定制旅游,推动古村落旅游个性化发展。不断创新产业、延伸业态,进一步提高古村落旅游综合效益。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设立省级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着力解决古村落保护利用投融资机制问题。

  深度整合文化资源

  文化是产业的根和魂。宣城市政协副主席彭少鸣认为,古村落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独特的优势资源,在开发过程中必须坚持保护优先,夯实文化之基。

  彭少鸣建议,深入开展以古村落为重点的特色文化村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认定条件、分类标准以及保护开发方案等。开展历史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展非遗宣传和展演展示,以文化内涵为基点,讲好古村落故事,打造独特文化品牌。充分利用皖南资源,借鉴现代化的建筑理念,留住古村落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鼓励开发更多富有古村落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 ”彭少鸣表示,可以联合示范区内地区推出具有区域吸引力的旅游体验产品,拓展旅游产业链。加强在标准规划、政策协同、网络营销等方面等高对接,一体谋划古村落文旅产业项目。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整合挖掘皖南特有的以徽文化为主体的区域文化资源。

  创建精品旅游品牌

  “目前,徽州古村落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古村落连片保护与发展利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在业态植入、产业发展等方面仍需加强。 ”致公党安徽省委建议,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和乡俗风情,让古村落沉睡的历史文化“活”起来,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探索开发古村落特色旅游产品并形成新品牌。

  致公党安徽省委还建议,开发特色民间文化产品,加快旅游文化产品设计和专业化生产,推出一批影视作品和娱乐节目,增强古村落旅游的吸引力。依托互联网技术,从数字化销售平台、新媒体交互手段扩展推广营销,增大媒体曝光度。加快古村落旅游与健康养老、电商物流、文化创意等领域深度融合,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多元化经营,拓展价值链。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古村落旅游发展规划,打造精品景区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与古村落周边景区一道,形成大联合、大整合的旅游发展格局。

  塑造特色个性村落

  “目前,皖南古村落,特别是黄山市域古村落旅游已取得较好成绩。但是,同质化也制约了其提质增效。必须设法使古村落旅游百态新姿,各具特色。”民建安徽省委表示。

  “要利用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品牌,做成中国特色古村落旅游经典。”民建安徽省委建议,从古民居与非遗保护利用、周边环境与旅游农业优化协调、相关业态提升,到智慧旅游等,都按世界水平要求精准实施。同时,协调两村差异化发展,根据各自特色塑造其优势。还可以抓住古村落特色,利用古村落周边环境,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打造旅游特色。

  “精选古村落要素,用创意加科技创新旅游特色。”民建安徽省委还建议,利用祠堂展演世代积淀的祠堂文化,利用社屋展演源远流长的社文化。高水平策划并运用科技,让游人穿越至附近古遗址、古战场、红色景点等反映历史的情境。利用VR、AR技术,活态再现重要古建筑相关的历史文化。打造系列特色民宿,迎合不同的旅游需求,彰显古村落旅游特色。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当前,示范区内文旅融合不够,让丰富厚重的徽文化未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民进安徽省委建议,加强“点”上文旅资源挖掘展示,完善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档案和数据库,建立以古村落为窗口的徽文化展示体系。加强村落间资源的整合,立足重点古村落、资源富集区、特色园区建设,精心打造和丰富精品线路,打造升级一批引领型文化旅游珍珠链和旅游圈。立足古村落物质文化遗存和特色,组合开发和丰富古村落文化旅游线路。完善设施功能,提升接待服务功能。

  民进安徽省委认为,还要在宣传推介营销上下足功夫,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平台开展宣传推介,加大皖南古村落和徽文化的优秀网络作品创作和传播,统筹开展古村落文化产品的统一管理、推介、营销和服务,提高品牌知名度和整体影响力。加强区域内的对接合作,讲好“古村落”“徽文化”故事,扩大古村落文化影响。

  强化集中连片保护

  “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是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省政协委员方颖建议加大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力度,高水平推进黄山市古村落保护利用集中连片示范创建。

  方颖在发言中说,对于纳入片区的每个古村落都要努力塑造其个性特色,实施连片保护、规模发展,从多个维度活态彰显徽文化魅力。充分发挥黄山市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引领作用,鼓励其他地区争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要努力解决皖南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用地难题,放活古村落宅基地使用权,使农村闲置房、闲置宅基地走向市场,对涉及集中保护、连片开发的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抢救性保护用地要应供尽供。

  方颖还建议创新皖南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投融资机制,围绕重点村庄、重点项目,采取“国企平台主导+市场招商”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古村落保护利用。鼓励村民以自持资产租赁或入股,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切实解决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资金不足问题。

  “对标”开发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省围绕 ‘标准化+’发展战略,在旅游服务建设中,坚持以标准为引领,先后发布多项省、市级地方标准,有效助力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省政协常委高宗宏说。

  高宗宏表示,要加强古村落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建立有关部门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的联动协作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标准体系。鼓励制定古村落保护标准,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要求,在古村落保护、修复、利用、服务、评价及体验等方面研究制定地方标准,提升古村落保护和利用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促使古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高宗宏建议,充分发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推动古村落品牌建设,推动古村落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探索,力求“服务标准体系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科学合理规划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将古村落的开发利用放在保护规划的框架内,进行梯度和有序开发,严格保护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古民居和古建筑,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以古村落为主体的乡村旅游。

  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古村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一定要倍加珍惜,要重视古村落乡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利用。”黟县政协主席刘继敏建议,提升对古村落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出台全省性的古村落保护性法规,并加大旅游综合执法力度。省财政建立古村落保护专项基金,加大对古村落保护的资金支持。各级财政相关古村落的专项资金,应集中向古村落中亟待修复的古建筑倾斜,并将古民居建筑的常规维护列入民生工程。

  刘继敏建议,坚持“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打造观光游与休闲度假游相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不断促进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省级相关部门在古村落旅游配套开发用地指标、重点项目、人才培养与引进和古民居产权流转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专业人才加入古民居的保护利用,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李浩)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焦点访谈:持续回升 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17 19:09:4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