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5-18 09: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全省旅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和效应,坚持省级统筹,协调推进,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旅游扶贫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政策,着力激发各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政策推动、基础建设、精品打造和人才培育力度,乡村旅游富民和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全省创建3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50个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259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百佳农家乐、百家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有新改善,乡村旅游质量水平有新提高,乡村旅游综合带动脱贫40万人如期完成。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乡村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文旅厅厅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连续五年召开了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动员范围延伸到全省各市、9个深度贫困县、333个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以及乡村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年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意见》《关于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涉及旅游扶贫的政策意见。相继编制印发了《安徽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安徽省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形成全省“1+N”规划体系。制订并实施省级《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与评定》等一系列标准及“四级联建”等系列标准,基本形成了全面覆盖、全线纵贯的乡村旅游地方标准体系。以全省33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抓手,持续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建设工程,发挥乡村旅游扶贫带动作用。对乡村旅游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主要用于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省旅游发展资金共安排旅游扶贫资金2.07亿元,占同期发展资金(4.42亿)46.83%。同时加大对贫困革命老区旅游发展支持力度,2019年、2020年安排我省23个贫困革命老区县的旅游扶贫重点村(185个)补助资金年增长均超过10%。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创建4A级旅游景区65家,其中乡村类景区38家,占到六成。组织专家120余人次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进村调研帮扶。先后深入4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或对口帮扶村),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座谈等形式,围绕资源本底打造乡村特色景点,提升乡村旅游基础,提高旅游相关产业经济价值,发挥旅游景区带动作用,指导帮扶村民和集体实现增收。

  省文旅厅组织“百企百村”帮扶,组织省内旅游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在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采购贫困户农特产品、开展特种种养技能培训以及走访慰问贫困户等提供支持或服务。2019年,全省旅游行业189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187个贫困村,累计解决贫困户就业5000余人。

  在此期间,还在省内开展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百佳农家乐、百家精品民宿百佳旅行社、百名金牌导游、十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十大旅游古村镇等品牌推选活动,37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入选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开展“春游江淮请您来”系列宣传营销,扩大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促进乡村旅游市场回暖。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向国家推荐3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扩大了乡村旅游知名度。

  省文旅厅鼓励全省创新旅游扶贫模式,支持各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模式,涌现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两带两加”旅游扶贫典型模式。

  全省有12个乡村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在省内交流推广,霍山县陡沙河村、堆谷山村和金寨县小南京村、渔潭村等4例旅游扶贫做法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100案例。合肥市小岭南村自2018年12月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周边150户农民增收。石台县洪墩村“慢村农庄”辐射带动周边数十户发展经营农家乐。黄山市宏村2019年带动710户1617名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近2000元。(记者 张毅璞)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