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5-10 09:39
  • 来源: 安徽新闻网
  • 作者:

  “五一”假期,黟县宏村景区旅游持续红火,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陶醉于“中国画里乡村”的美景。 通讯员 吴寿宜 摄

  5月2日,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芍药园里,芍药花盛开,吸引来众多游客。  通讯员 武清海 摄

  5月2日,市民在阜阳市中南大道一家电影院前台选购电影票。 特约摄影 王彪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我省“五一”假期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163.2亿元。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皖”美消费在这个“五一”迸发出强大活力。

  消费市场热度“爆棚”

  ——餐饮娱乐消费显著增长,旅游出行需求释放,电影票房再攀新高

  5月2日,正值晚餐时间,位于合肥市蜀山区之心城购物中心内的一家火锅店外满是正在排队等待进店的人。“我们在店外拿号排队等了二十多分钟才进店,没想到小长假期间人这么多。”正在和家人用餐的市民汪颂龙说。

  “五一”假期餐饮业红红火火,给无数小店老板打了一剂强心针。位于合肥市合作化南路社区的一家土菜馆老板徐锁荣“五一”期间忙得脚不沾地,他粗略算了一下,5天店里营业额总计2万元左右。“去年‘五一’,恢复堂食时间短,市民几乎不外出就餐,营业额只有1万元左右。”徐锁荣说,今年已与2019年“五一”营业额水平相当。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餐饮行业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0%,我省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速超过40%。

  强势复苏的还有旅游市场,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回归。5月1日,明光市八岭湖景区内游人如织,或呼朋唤友结伴而来,或全家总动员。景区负责人章正平说:“今年‘五一’假期,游客量达2万余人,净收入达200多万,与2019年游客量基本持平,张八岭镇全镇旅游人气明显回升。”

  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我省累计接待游客4427.67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116.5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6.07%;实现旅游收入201.71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51.1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1.68%。

  还有不少人在假期走进了电影院。记者走访合肥多家影院发现,观众观影热情高涨。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中影国际影城工作人员介绍,“五一档”共有10余部电影上映,《悬崖之上》和《你的婚礼》两部电影票卖得最火。据了解,截至5月5日24时,今年“五一档”总票房超16.8亿元,有近4445万人次观影,票房及观影人次均创新高。

  餐饮美食、电影院线、购物中心人气飙升,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我省“五一”期间消费市场热度“爆棚”。多元化、高品质的商业供给及假日经济释放的消费活力,正成为推动消费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新特点新亮点不断

  ——“小镇青年”成消费生力军,红色旅游受欢迎,餐饮浪费现象渐少

  从满足于温饱到追求更好的消费体验,消费升级趋势的不变,结合时下热点,一些变化在这个“五一”凸显出来。

  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是敢消费愿消费的前提。今年“五一”,“小镇青年”成为拉动消费新动力,消费从城市渗透到乡村。有数据显示,三四五线出游消费人次占比六成。

  5月3日,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记者遇到了正在生命演化厅观赏化石珍品的“90后”魏女士,“5月1日我就从老家无为来到了合肥游玩,因为喜欢逛博物馆,又想了解地质古生物方面的知识,今天便来了省地质博物馆参观。”魏女士说。支付宝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四线人群对博物馆、线下演出等搜索大幅增长,其中演出搜索量上涨超22倍、博物馆搜索量上涨近18倍。我省合肥市肥西县成为“五一”期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十大县城之一。

  恰逢建党百年,学党史,唱红歌……“五一”旅游中,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5月1日,在明光市三界镇军旅主题文化广场、金郢美丽乡村、郑岗白茶基地等处,随处可见游客驻足拍照,游览美景。“红色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红色基因的传承,也助推了乡村游热潮,‘五一’期间,三界军旅小镇累计接待各方游客8000人,比以往增加数倍。”明光市三界镇政府负责人说。

  携程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文旅部报告显示,红色旅游与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相结合,新线路、新产品不断出现,丰富旅游业态,相比以往,今年有更多的年轻人参加红色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在外出聚餐高峰期的“五一”假期中,“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呈好转趋势。“请您勤拿少取,离店时剩余食物超过50克要加收餐费。”5月5日,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一家自助餐店内,广播里不时播放着这样的声音提醒消费者。记者看到,服务员收餐时,大部分餐桌上都只有一些空盘子,几乎没有食物剩余。店内工作人员说:“‘五一’期间客流量比平时高,但餐厨垃圾并没有明显增加。”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发现,无论是餐厅工作人员还是用餐者,大多自觉避免浪费。

  消费潜力充分挖掘

  ——疫情防控持续稳定,促消费政策发挥作用,激发内需潜力

  今年“五一”假期为何能掀起消费热潮?与消费信心的重燃有关。

  “去年‘五一’想出去玩,但心里有顾虑。今年不一样,我早早地规划好了全家出游的行程。”合肥市民杨玉涵今年“五一”和家人去湖南玩了一圈,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久前接种了新冠疫苗,“现在全国各地常态化疫情防控,也着实让人安心了不少。”

  大规模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景区景点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带动补偿式消费增长,叠加假日因素,人们出门旅行的意愿增强,消费信心加速复苏。

  消费市场的全面复苏与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各地积极部署促销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内需潜力。

  日前,“皖美消费 乐享江淮 2021年安徽省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自4月30日持续至6月30日,结合我省实际,消费促进月设置了新消费、农产品、餐饮消费、汽车消费、家电、科创6大主题版块系列活动。同时,发动各市县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推出一批有主题、有亮点的特色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五一’期间,为激发庐阳区的消费潜力,鼓励市民积极消费,区里联合滴滴出行发放了1000万元滴滴出行消费券,以出行补贴形式积极配合省消费促进月活动,助力市民出行,释放消费潜力。”合肥市庐阳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发放出行券、消费券等让利补贴,淮河路嘉年华、“逛吃庐阳”系列直播等各种活动也积攒了不少人气。“‘五一’期间庐阳区百货零售行业同比增长29.3%,家电行业同比增长16.7%,汽车行业同比增长15.8%,餐饮行业同比增长43%。”

  省经济研究院宏观部主任窦瑾认为,“五一”期间,我省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接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一方面得益于疫情防控的持续稳定,居民前期被抑制的外出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促消费的政策、改革效力叠加释放,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结果。“预计在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的前提下,居民外出消费特别是前期受到抑制的旅游、交通、住宿和文化体育娱乐等消费还将稳步复苏。”窦瑾建议,继续顺应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我省应以打造“快到皖里来”消费品牌为抓手,以发展品质化、个性化、绿色化消费型产业为重点,着力完善城乡商贸流通和消费服务设施体系,通过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消费新需求。( 记者 彭园园  见习记者 朱卓)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