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5-07 09:45
  • 来源: 安徽新闻网
  • 作者:

  今年“五一”连休五天,消费者积蓄已久的长途出行需求得以释放,安徽旅游市场升温明显,游客接待量超疫前同期。在这个小长假,乡村旅行变得愈发火热。值得一提的是,红色旅游在这个小长假同样是热门之选。

  我省“五一”游客超疫前同期

  今年“五一”连休五天,消费者积蓄已久的长途出行需求得以释放,安徽旅游市场升温明显。经测算,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427.67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116.5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6.07%;实现旅游收入201.71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51.1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1.68%。

  节前合肥市发布十条全域旅游线路,催热文旅市场。5月1-5日,全市27个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86.38万人次,门票收入1030万元;全市共接待游客907.83万人次,是2019年的112%;旅游综合收入429795万元,是2019年的109%,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在“五一”出游人群中,“90后”占比达37%,“80后”占比达27%。“00后”表现不俗,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

  自驾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

  假日期间,受到跨省旅游恢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等因素影响,自驾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皖南川藏线”自驾游线路迎来客流高峰,池州市东至县推出第二届自驾游大会暨百车穿越皖西南1号风景线活动,金寨县“中国红岭公路”慕名前来体验自驾的人数明显增长。

  在这个小长假,乡村旅行变得愈发火热。相比人山人海的热门景区,不少游客选择去乡村体验慢生活,纷纷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蚌埠市禾泉农庄、三汊河湿地公园、花博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吸引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宣城市登铁匠峰、攀狮子峰、观汤公山万亩映山红成为市民游客户外有氧运动好去处。

  长临古街、蓝山湾两个监测点连续四天突破万人,环巢湖民宿集聚区客房全部爆满,一房难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的乡柬民宿、马郢客栈等特色民宿客房爆满,市民纷纷前来体验农耕生活和研学文化。巢湖柘皋老街推出非遗手工艺展示,汪桥村举办了农事体验、民俗活动、乡村文艺演出、亲子团建游玩活动,产品供给丰富多彩。乡村旅游“热”带动了餐饮、交通等行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红色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旅游在这个小长假同样是热门之选。

  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合肥诸多红色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景区去年4月份仅接待游客1000人,2021年4月份共接待游客37500人,同比增长3650%。包公园接待游客2.19万人次,略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2019年为2.13万人次)。渡江战役纪念馆持续开展“初心之旅”“全能小民兵”等红色品牌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旅游活动中。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发挥出来。

  “宅酒店”成年轻人假期新玩法

  “五一”期间,各地人潮汹涌,景区大排长龙。驴妈妈《报告》显示,平台上北京欢乐谷、广东长隆国际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常州恐龙园、无锡灵山胜境、成都欢乐谷、南京总统府、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无锡鼋头渚位列全国热门景区Top10。

  受出境游消费回流影响,“五一”小长假品质休闲游趋势更为显著,并集中体现于“高星酒店”与“私家团”之中。随着“酒店即目的地”这一观念的深入人心,“宅酒店”成为年轻游客假期出行的新玩法,休闲类酒店热度持续上涨。数据显示,在携程“五一”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占比近4成,滨海度假酒店、市郊度假酒店以及主题乐园酒店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文)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