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红色记忆】

  • 2021-03-03 09:3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中小学生参观柯村暴动纪念馆。本报记者 潘成 通讯员 洪武 摄

  群山堆翠,草长莺飞,云蒸霞蔚,暖意萦怀。眼下,黟县柯村3000亩金黄色的油菜花次第绽放,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柯村地处黟县、祁门、石台三县交界处,是皖南最大的油菜花盆地。柯村金桂别院民宿老板柯来宝告诉记者,从3月10日至3月底,客房都已预订一空,大多是上海等地前来赏花踏青的“回头客”。

  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徽派民居在金黄色的油菜花掩映下韵味十足,犹如一幅色彩绚烂的水彩画。与金桂别院一河相隔,有着370多年历史的“柯氏宗祠”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分外庄重古朴。87年前,这里诞生了皖南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如今这里是柯村暴动纪念馆。

  踏入“柯氏宗祠”,里面陈列的太平中心县委组织机构图、皖南苏维埃政府组织机构简介图、柯村暴动沙盘示意模型、方志敏铜像、会议场景再现群雕塑像,以及当年革命先辈使用的刀、枪、矛、衣服、照片、印章、宣传标语等生活战斗用品,仿佛在默默述说着峥嵘往事。

  皖南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地带,山峦起伏、地势险要,历来是战略要地。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中共党组织活动。到1931年6月,皖南地区中共党组织已建立休宁、歙县、祁门、太平4个临时县委以及黟县区委、石埭特支、绩溪支部,后成立太平中心县委,隶属闽浙赣省委领导。

  1933年冬,为牵制和彻底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以方志敏为书记的闽浙赣省委制定了“打破敌人的进攻,保卫基本苏区,同时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创造新的苏区”的基本战略方针。1934年,皖南各地“夏大旱,秋收不及五成”,农民挣扎在死亡线上。当年8月22日凌晨,在中共太平中心县委的号召下,柯村等村寨3200多名贫苦农民举行暴动,捉拿和镇压了地主豪绅、顽固保长320多人,缴获武器300多件,摧毁了当地国民党的基层政权。

  为了支援柯村暴动,方志敏派出了红军游击大队和一批干部300多人,从赣东北出发,在攻打皖南祁门县城后进入柯村地区,在茅山岭击溃国民党太平县自卫队,壮大了暴动声势,鼓舞了群众热情,红军游击大队迅速扩大为4个中队,地方游击队发展到600余人。1934年10月,皖南苏维埃政府在柯村正式成立,下设财政、供给、土地、裁判(即肃反委员会、保卫局)、交通、印刷、文教、修枪8个部,领导农民进行土地分配,发行使用苏区国家银行的货币。接着,各县、区、乡也相继建立苏维埃政府机构,开辟了皖南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柯村暴动的成功与皖南苏维埃政府的建立,在闽浙赣和皖南土地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1934年12月,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入柯村休整。在柯村,方志敏召集了皖南苏区负责人会议,分析了敌强我弱的斗争形势,指示各级党组织保存革命力量,开展游击战争,把苏区转为游击区,并组建了红军皖南独立团。此后,红军独立团逐渐向休宁、开化、婺源边界地区转战,形成以鄣公山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有效牵制了国民党的兵力,紧密配合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有力支持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皖南的行动。1938年2月,战斗在皖浙赣边的红军游击队在岩寺整编后编入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

  大半个世纪过去,黄山大地上曾经弥漫的硝烟、回荡的呐喊声,已经隐没在奔流向前的历史长河中,浸染了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革命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柯村暴动”发生地黟县,近年来把红色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生态资源相结合,打造融皖南古村落文化观光、红色革命与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休闲度假、影视文化、摄影文化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特色体系,先后荣获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中国旅游强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等多项殊荣,文化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2月5日,黄山市发布“铁军黄山红”6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依托当地生态、文化和旅游优势,通过“红+绿”融合发展,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红色旅游产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据黄山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该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黟县皖南苏维埃政府及柯村暴动旧址、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等3家单位先后入选全国和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被列入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去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山市红色旅游景区(点)仍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同比恢复58%;实现红色旅游总收入1.8亿元,同比恢复56%。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重温方志敏在狱中深情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我们可以欣慰地告慰无数革命先烈的英灵:正如方志敏烈士当年所愿,他们曾经流血的同一片大地上已开出了圣洁的花朵。他们的坚定信念、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将时刻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本报记者 吴江海)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