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

  • 2020-12-03 09:5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记者从12月2日上午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繁荣向好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占全省GDP比重分别达到4.52%和5.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功能全面凸显,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主题创作成绩斐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等艺术培育工程为抓手,在主题创作、展演展示、民营院团培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5年来,全省新创舞台艺术作品500多部,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等13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舞剧《石榴花开》等2个剧目荣获国家剧目奖,黄梅戏《鸭儿嫂》等60余部作品参加国家展演,《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入选国家美术创作项目。同时,举办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全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全省地方戏曲汇演、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全省美术书法作品联展等活动,走进校园、社区、乡村,艺术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省民营院团数量超3900家,数量全国第一,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力军。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我省出台《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与2016年相比,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面积分别增长54%、42%、21%、21%。乡镇文化站实现全覆盖,村级综合文化中心覆盖率从不足30%提高到96%。全省1795个公共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年服务超过1亿人次。连续两年“乡村春晚”举办4000多场,“文化扶贫·携手小康”惠民巡演累计超过1万场。“送戏进万村”年均演出2万多场。同时,组建“三馆一院”联盟。在全国率先建成安徽“文化云”,网上监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大幅提升服务效能。

  文物保护利用取得实效 非遗项目焕发生机

  袁华介绍,近年来,我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 我省新增47处国保单位,总量达175处,居全国第10位,新增省保单位207处。寿春城等5处大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省66个县(市、区)进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实施了刘家畈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王步文故居等一批重点革命文物修复利用展示工程。肥西县三官庙、濉溪明清酿酒作坊等遗址入选省重大考古发现。《安徽革命史陈列》《“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等展览获得国家文物展陈奖。31个红色旅游景点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我省非遗保护传承能力大幅提高。非遗保护制度和工作体系更加健全,非遗代表性项目焕发生机。全省有县级以上非遗5500多项,其中世界级3项,国家级88项。有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7000多名,其中国家级119人。省级非遗传习基地(传习所)87个。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仅7个)。举办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等活动,广泛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五进”活动,全社会保护传承非遗的氛围更加浓厚。

  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综合带动作用彰显

  袁华介绍,“十三五”期间, 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37亿元,占GDP4.52%,高于全国0.04%。201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8526亿元,年均增长19.9%。旅游业增加值占GDP 5.47%。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万亿元。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1000元。

  五年来,我省着力推进旅游强省“五个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建成一批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新兴业态、特色商品和领军企业。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特色民宿、研学旅行、文旅小镇、旅游演艺、夜间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融合发展效应显现。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黟县、霍山县等5个县(市、区)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半汤温泉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亳州荣获首批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此外,围绕讲好安徽故事、传播安徽声音,我省策划举办了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自驾游大会、民宿大会等品牌活动,开展了“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百家民宿、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系列旅游品牌推介活动。围绕长三角产品互联、市场互动、游客互送,策划打造“七名”国际旅游精品线路以及美食、休闲、高铁+等专项产品,长三角旅游市场一体化成效初显。

  袁华介绍,五年来,文旅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综合带动作用彰显,文旅产业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等贡献超过80%,文旅从业人员占全省就业总人数的10%以上。扶持了333个重点旅游扶贫村,34个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旅游累计带动脱贫40万人。4个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合肥、芜湖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记者 陈欣然 许梦宇)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