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0-11-30 16: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古黟大地,笔锋如画。11月30日上午,西递、宏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西递景区牌楼广场举办。省、市、县领导,文人学者,村民代表和20岁同龄人代表约200余人参与。

  此次活动由中共黟县县委、黟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县档案馆、县文联、西递镇人民政府、宏村镇人民政府协办,以“共生存、共保护、共传承”为主题,包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颁奖、邮册首发仪式、集体宣誓、雕塑揭牌,参观摄影展、书画展及档案展等内容。

  作为中国古村落的杰出代表和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黟县保存了3000余栋较为完整的徽派古民居,其中列入“三普”登记的明清时期古民居1590幢。拥有西递、宏村2处世界文化遗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7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处、中国传统村落44处、1684处不可移动文物。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编制传统村落保护整治利用规划,出台《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古建筑修缮九项程序,建立三维数字化保护电子档案,创新异地迁建、古民居流转等保护模式,最大限度保留恢复古村落肌理。以财政拨款、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吸引社会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用于古民居的保护利用。西递、宏村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以政府为主导,以村民为主体,以旅游产业为支撑的活化利用保护发展之路,有效地保护了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了徽州历史文化,做到了保护与活化利用良性循环。据统计,2000年西递景区接待游客18.5万人,门票收入528.8万元,宏村景区接待游客8.04万人,门票收入127.92万元。2019年西递景区接待游客121.85万人,门票收入6276.65万元,宏村景区接待游客275.90万人,门票收入15860.81万元。2000年至2019年,西递景区接待游客1333.87万人,门票收入59378万元,宏村景区接待游客2325.25万人,门票收入125374.24万元。

编辑: 汪柯
推荐阅读
焦点访谈:持续回升 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17 19:09:4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