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0-10-16 09: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旅行前,预约景区门票、预订酒店住宿;旅途中,实时关注路况和景区动态;进景区,自由享受智慧导览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享受到方便、快捷、精彩的智慧旅游体验,只需扫描一个二维码,下载一款App或关注一个微信小程序,便可轻松满足旅游过程中的吃、住、行、娱、游、购等需求,实现一部手机在手、“玩转”大美安徽。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服务升级、监管升级、营销升级,努力实现“一屏观景区、一网管全域、一机游安徽”。“我们制定了‘一部手机游安徽’整体建设方案,初步打造了集资源展示、资讯发布、商务预订、导航导览、智能搜索、智能客服、咨询投诉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官方平台——皖游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明洁介绍,目前,该平台已收录全省主要景区、酒店、民宿、美食、旅游商品等“吃住行游购娱”各类资讯7000多条,已上架300多条精选旅游线路。通过在线旅游商的链接,可线上购买景区门票,利用导航功能实现一键找厕所、一键找停车场、一键到景区,实现在线咨询、意见反馈和一键投诉。

  智慧旅游建设不仅为游客自助出游提供便利,更为旅游业实现科学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我省正在建设完善全省旅游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已接入4A级以上景区1300多路视频信号,视频接入数量、质量及稳定性居于全国前列,在旅游市场监测及预警、调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我省旅游景区门票网络预约平台于国庆中秋长假前夕上线,可以实时掌握景区预约人数和入园人数,实现对景区游客年龄、性别、客源地、客流走势的科学研判。

  “如今,游客主要从网络渠道获取旅游信息,因此全省大力开展数字化营销活动,构筑起了旅游新媒体宣传矩阵。”周明洁举例道,比如安徽旅游长三角自由行营销项目,依托自由行攻略平台马蜂窝,生产精品旅游攻略,通过大数据分析,聚焦目标用户,精准推送攻略;安徽文旅短视频系列宣传营销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流量扶持计划,实现省市县企四级联动营销。

  对旅游业来说,智慧旅游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谁能在智慧旅游上高人一招,就能在发展上快人一步。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旅游业更要主动识变、求变,加快传统旅游业智慧化转型步伐,积极推动旅游要素数字化、旅游服务智能化,加快释放“数字红利”。周明洁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在继续推进‘一部手机游安徽’项目建设的同时,将大力发展‘5G+智慧文旅’,开展‘5G+VR/AR’在文化创意、文艺表演、非遗和文物展示、旅游营销、文化和旅游体验的特色示范应用,在5A级景区推广VR景区地图、VR导游导览、虚拟漫游、人流预警、智慧停车等应用。”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藏拉萨:旅游市场迎旺季


发布于2024-04-24 15:08:31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