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0-09-17 1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碧矿不出土,青山凿不休。青山凿不休,坐令鬼神愁。”这是诗人梅尧臣对古代铜陵采矿工人生活与命运的写照。当年如火如荼的岁月早已远去,那一代从祖国八方赶来的老矿工们也已老去,但那段历史却以永恒不朽的形式留存:铜陵市以原铜官山铜矿附近的矿工集体公房的保留和改造为基础,将保护工业遗址和文化创意相结合,打造集遗址保护、创客空间、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园——“铜官山·1978”文创园。

  9月10日,记者漫步在文创园里,仿佛穿越了历史,当年采矿工人艰苦的生活画面不断地浮现在眼前。

  “铜官山·1978”文创园是铜陵首个保护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铜陵矿工民居遗址的文创项目,利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铜官山铜矿矿工生活遗址资源,通过选择性保留、修复、改造和复建等方式,对当年铜矿工人真实的生产、生活场景进行了保护和再现,将这些满载历史沧桑的矿工生活遗存,转化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实现工业遗存和老旧物件的保护与再生,留存铜陵城市记忆。

  “铜官山·1978”文创园区占地48.88亩,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主要分为矿工主题文化展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城市创意文化会客厅三大功能区。其中,矿工主题文化展区为追忆矿工生活、矿工工作和矿工文化的综合性展示展览区,是项目的核心区域,分为地下坑道展区和矿工生活展区两大部分。地下坑道展区主要还原了井下开采场景,结合动画电影及互动游戏体验等声光电手段,在寓教于乐中为大家揭开井下开采作业的神秘面纱;矿工生活展区是由当年老矿工居住过的老房子改造的,其中摆放的物件都是来自过去的年代,整个展区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横跨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生动地展示了矿工生活的变化,也侧面反映了城市的发展。

  沿着文创园的阶梯拾级而上,来到矿工生活展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排排红砖小平房。“这样保存改造完好的平房在如今已经极其少见”。市文投公司投资运营部负责人张羽告诉记者,这种原汁原味的建筑才能真正地反映上个世纪矿工们真实生活的一面。虽然只有3片区域的平房,但屋中的布置却别有洞天。从房屋内部来看,每片区域的展厅都生动地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九十年代的矿工生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是铜陵首个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商业街区,主要业态定位为文化创意、广告传媒、艺术创作、影视传播、艺术体验、艺术培训、文创设计、体验消费、民宿民居、主题餐厅、特色经营等相关类型的文化项目业态。

  城市创意文化会客厅兼具文化展示、文化创作、文化交流、商务互动等功能,可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沙龙、文化演艺、艺术展示、文化交流和主题策划展示等活动,为多元文化展示交流的平台。

  “铜官山·1978”文创园作为铜陵市第一家文化创意园区,其建设是铜陵市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文创园将于10月底正式开园,届时将有数十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园区投资经营,在提升消费、扩大就业的同时,还可以有力提升园区周边形象和文化氛围,带动铜陵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打造集遗址保护、文化创意、影视拍摄、艺术创作、旅游休闲、文化交流、艺术展览、体验消费、特色经营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园区。(钟灏)


编辑: 汪柯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