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研学安徽

中国声谷敞开“AI之门” 首开创享营研学游活动

2019-07-10 17:19:00 来源:中安在线

  7月12日,第一期“中国声谷创享营”活动将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正式启幕。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已经云集了近600家“AI企业”、孵育了130多款“AI产品”,近期将首次向省内外青少年敞开“AI之门”。

  国家级产业基地首开AI创新之旅

  中国声谷是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成立以来,中国声谷一直致力于通过投资、招商、孵化等方式,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目前,中国声谷已经云集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优质企业,其中包括金山软件、寒武纪、云知声等一批行业龙头。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园区企业已近600家,并有340余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中。遵照工信部认定的产业口径显示,2018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650亿元,其中有16家骨干企业收入突破10亿元。

  在园区企业和双创团队的努力下,各种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AI产品”层出不穷。据悉,中国声谷已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涉及大数据算法、语音识别与翻译、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很多都已经走入市场。而中国声谷也在合肥、重庆、温州等地陆续开设了人工智能产品展销体验中心,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AI。

  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连续三年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AI时代”正汹涌而来。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技术,了解安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同时也向广大青少年传递爱国、奋斗和创新的精神,中国声谷于7月12日和16日举办首期创享营活动,优选12-15岁适龄学生报名参加。通过开放产业平台、产品设计讲解、智能装配体验等环节设计,为参与活动的学生展示一个科技创新发展的全产业链。

  中国声谷创享营带你解锁AI技能

  本次创享营活动围绕关键词“创新”,中国声谷将首次对外开放AI教育实验室、制造中心和智能产品体验中心,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为期两天的学习与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分为两天举行。7月12日,将带领学生走进中国声谷体验中心,了解目前人工智能爆款应用产品;随后将走进中国声谷制造中心,在这里参加工业设计体验课、学习3D打印,完成了从“创意→研发→设计”后,学生们还将进入无尘车间,亲手组装智能机器人,还将跟随专业技术人员拆解电脑“黑箱子”,解密无所不知的电脑奥秘。

  亲身体验AI产品的神奇之旅后,当天下午,创享营将前往望湖小学洞庭湖路校区的全国首个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参观、体验。7月16日,还将走进中国声谷智能产品体验店进行体验,学习智能产品相关知识,担任一日“小店长”,深入体验智能产品零售环节。

  昨天,记者也来到中国声谷提前探营,在首站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内,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AI产品”,其中包括能听话会打字的鼠标、交流无国界的AI翻译棒、网络爆款产品“阿尔法蛋”等……在中国声谷的展厅内,各种各样新奇的智能技术产品让人惊叹不已,仿佛在科技星球畅游。

  据了解,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能终端与“互联网+”四大产业,聚集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的最新研发产品。同时,该展厅也为这些企业搭建了智能演示平台,解决企业市场推广难、品牌宣传难的问题,为打通人工智能产业链创造了合作契机。

  中国声谷体验中心自2015年开放以来,迎来了国内外的众多参观者,成为人工智能创新产品体验的“殿堂”之一,同时也是了解安徽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窗口。

  从创意到产品AI产线为你开放

  在中国声谷展厅里体验了各种聪慧的“AI产品”之后,青少年们将来到中国声谷制造中心,先后参观设计中心、3D打印中心、计算机装配中心,了解中国声谷的人工智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设计中心是由中国声谷与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联合打造,集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工业设计企业,通过线上接单、驻点服务的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设计服务,设计出新潮时尚的智能产品。

  在中国声谷的3D打印室里,配有高端的工业级光固化3D打印机,利用液体光敏树脂等材料,根据设计师的设计方案,将产品的外形、结构及功能完整的“打印”出来,避免“画出来好看而做出来不好看”的弊端,大大降低了产品开模的风险性。活动中,青少年们也可以提供自己的产品设计图,亲手使用3D打印机,创作出专属产品。

  体验完3D打印后,紧接着是产品装配中心。在这里,中国声谷园区企业不用再专门跑到深圳等地进行小批量试产,直接到制造中心的十万级无尘、恒温恒湿防静电车间,完成产品装配成形的最后一步。据了解,目前该车间已实现常态化运转,包括安徽奇智启航科技的奇智星机器人、百度的智能音箱等都在这进行生产与组装。为保障所有产品的质量,制造中心还建有产品检测中心,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对成品进行的恒温恒湿、运输震动、跌落试验、盐雾、疲劳检测及防静电试验。

  届时,青少年们可以在中国声谷看到一张图纸、一点创意,是如何通过设计、制作、装配等流程,变成真正的人工智能产品。中国声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体系,便是希翼于未来能实现‘只有你想不到的创意,没有你做不出的产品’。AI走进千万百姓家不是梦。”

  走进“AI实验室”来当“AI小店长”

  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指导,人工智能从人才、教育抓起。2018年,中国声谷与百度教育联手,在合肥市望湖小学洞庭湖路校区建成了“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这是全国首个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标志着合肥的人工智能教育布局开始向纵深化发展。

  活动当天下午,青少年们也将走进这间神奇的实验室,迎接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智慧风暴”,亲身体验集课程资源、教学平台、实训项目和虚拟体验为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据了解,未来中国声谷还将开建更多的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服务于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人工智能教学、STEAM教育和教师新技术能力培训。

  走出AI实验室,对人工智能有了新的认识后,此次中国声谷创享营的最后一站还将带大家体验智能产品新零售。7月16日,将走进中国声谷智能产品体验店进行体验,学习智能产品相关知识,担任一日“小店长”。据了解,目前中国声谷已在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地建成10余家人工智能产品体验中心。位于合肥银泰城的首家人工智能产品体验店,展示了目前安徽最先进、最时尚的人工智能产品,当天学生们不仅可以近距离体验这些产品,还将变身“AI小店长”,向更多的人介绍和推荐人工智能最新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成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