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研学安徽

长丰:英语研学之旅走进瓜田

2019-06-19 09:03:00 来源:合肥晚报

  六月是吃瓜的季节,伴随着初夏的阵阵热意,香瓜成了不少合肥人消热解渴的“心头好”。那么,你想知道香瓜的英文怎么说吗?香瓜的根茎和叶子在英语中又是如何分辨的?6月15日,在美丽的“香瓜之乡”长丰县罗塘乡,合肥晚报萌娃学堂和美国想象力英语的外教老师一起带孩子们走进瓜田,在乡土气息中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研学之旅。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实用的地道英语,亲手采摘香甜脆爽的香瓜,还能欣赏夏日罗塘的乡村美景。

  萌娃学堂把外语教学搬到“香瓜之乡

  “宝贝们,能分辨出香瓜的根茎和叶子吗,夏天你们还能吃到什么瓜,请大声说出来。”户外艳阳高照,罗塘乡的香瓜大棚里笑声阵阵,高大帅气还有点萌的俄罗斯外教尼克来了个亚洲蹲,手里拿着一个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香瓜,和32位充满好奇的孩子们欢快地用英语交流着。

  27岁的尼克金发碧眼,拥有国际教师资格证,是通过人才交流来到中国的。目前,在美国想象力英语合肥分校已执教近四年时间,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活泼有趣,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他平易近人就像个时尚大男孩,爱自拍爱画画,说得一口熟练的中文,会上淘宝喜欢孩子。在前往罗塘的大巴车上,为了逗学生们开心,还专门摆出6的手势乐呵呵地说“溜溜溜”。

  “我在俄罗斯学的就是英语专业,曾去过亚洲其他一些国家,来到中国合肥后很喜欢这里。”尼克告诉记者,在欧洲很重视到户外到自然中去学习一门语言,不仅创造语境还能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而且对于孩子们来说绝对是难忘的经历。如今,他也是第一次到罗塘来,一下车就觉得这里的瓜棚规模挺大,香瓜吃起来是又脆又甜。

  罗塘乡位于长丰县的西北边陲,南依千年水道庄墓河,北邻能源城淮南市和县城水家湖,东到淮南铁路线,西连风光秀丽的瓦埠湖。近年来,罗塘乡以市场为导向,走科研之路,大力发展塑料地膜,塑料大、中棚种植香瓜,引进翡翠、青香玉、荃香蜜15号等26个优质品种,带动了周边村6000亩的香瓜发展,同时在全乡建立了3处香瓜批发市场,从而使得罗塘走出了安徽“香瓜之乡”的美誉。

  摘瓜识瓜当品学兼优的“吃瓜学生”

  目前,罗塘乡香瓜种植面积近6000亩,其中集中连片种植面积1000亩左右。所产香瓜主要供应合肥、淮南等周边大城市,形成了成熟的产业化生产规模。

  据了解,为了做好这次英语研学,学校特意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如,尼克外教就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英语基础,专门带了几叠和香瓜有关的知识卡片,帮助孩子们分辨和认识香瓜;除了现场讲解外,老师还会组织孩子们去瓜田里动手摘瓜品瓜,在劳动中去熟悉香瓜,并绘成思维导图。

  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们,年龄段从4岁到12岁都有,报名参加者十分踊跃。“一听说到长丰罗塘摘香瓜学英语,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和同学们也都很高兴,一边玩一边能学到不少新单词!”捧着刚刚亲手掰下来的大香瓜,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柏贤诚满脸兴奋。

  看着孩子们玩得惬意学得尽兴,一位家长忍不住拍照发到朋友圈点了赞:合肥晚报萌娃学堂别出心裁把外语教学搬到长丰罗塘的香瓜地里,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在英文交流中摘瓜识瓜品瓜,活动接地气有创意,定要争当一个品学兼优的“吃瓜学生”。

  特色休闲农业正成为罗塘“金字招牌”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除了香瓜产业声名远扬外,罗塘乡的农业结构正在不断调整,特色农业的招牌正越擦越亮。现阶段,紧紧围绕现代农业“310”工程,罗塘乡积极发展瓜果虾产业。依托优势产业,打造草莓示范园9个、田园综合体1个,草莓种植4.2万亩;新建标准化特色蔬菜瓜果标准园基地5个,小甜瓜种植600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1个900亩。

  同时,抢抓行蓄洪区各项政策机遇,推进庄岗、樊祠、尹集等村适应性农业基地建设,发展各具特色、集中连片的稻虾、毛蟹等4360亩,其中建100亩以上稻虾共养标准化基地22家、千亩稻虾共育基地1处。

  根据规划,罗塘乡还将大力推进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畅天果缘、诚信草莓采摘园、梅元境内瓦埠湖沿线、拐集甜瓜采摘在罗塘已逐渐成为休闲旅游去处。未来,罗塘在旅游开发方面将依托瓦埠湖原始生态环境,做好沿湖绿化,合理规划旅游路线,让农业旅游成为罗塘的一张名片,努力构建绿色、文化、生态、和谐罗塘。(吴奇/文 郑成功/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