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视频

“感知庐江”之黄屯老街

2019-06-27 11:22:52 来源:中安在线

  黄屯老街现隶属龙桥镇,在庐江县城东南约27公里处。黄屯老街形成于东汉末年,唐宋时期达到繁荣,至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黄屯”的名字来源于黄穰起义。老街为南北走向,与黄屯河水流方向一致。现黄屯老街目前的格局是两横一纵,即南北两面各一条横街和中间的一条纵街。长约800米,呈南北弯曲形,有明代建筑3间,清代建筑108间。

  黄屯老街地理位置优越,依山傍水,是十分重要的贸易集散地,由于黄屯老街交易货物品种较全,加之交通便利,除本地人之外,白湖、矾山、无为县的昆山、鹤毛等地客商、百姓也习惯到黄屯老街交易、游玩。从而也形成了独特的老街风俗与文化,如黄屯早集、黄屯龙灯、黄屯大饼等。黄屯老街传统手工艺也十分发达,目前保存较好的有篾匠铺、铁匠铺、剃头匠铺等店面。同时,老街核心区徽派古民居仍有部分保留,给广大游客增添历史记忆。

  2015年黄屯老街被评为安徽省首批千年古村落、2015年合肥市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之一,2017年8月,老街晨曲被评为庐江新八景。黄屯老街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也日益增多,全年游客达2万余人次。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