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乡村

  • 2022-06-08 09: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五月初夏,一走进花园乡桃源村,“茶”的制作流程墙体画就映入了眼帘,从杀青、揉捻到干燥的一道道工序一目了然,凸显了“茶”产业在桃源村的主导地位,村民广场上健身器材种类齐全、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形成了一幅和谐、宜居、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

  要知道就在去年,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还深深困扰着桃源村村“两委”和村民。“以前群众有一些坏习惯,垃圾随手丢、墙上乱涂乱画,村庄马路旁都堆积了不少垃圾,粪堆、柴草堆也是随处可见。”桃源村党支部书记黄政权回忆说。

  当然,桃源村翻天覆地的环境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年以来,桃源村以打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坚持高位推进、示范打造、长效管护相结合,重点进行违规搭建拆除、乱堆乱放整改、污水垃圾清理、荒地复绿、路边栽树种草等措施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黄政权介绍说,桃源村严格按照乡统一部署积极行动,注重共治共享,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投入精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村庄清洁行动,多年的闲宅整平了,有的种上了景观紫薇树,有的种上了花草,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村庄。

  “河边的高杆植物清除了,河坝也用挖机平整了,农用车也能开到田边了;脏乱不堪的坑洼路也修建硬化了,安置了多种健身器材,异味没了,环境好了,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桃源村环境监督员严云昌高兴地说。

  为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稳步提升,桃源村还将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推进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写在纸上,画在墙上,发到群里,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行为。

  “环境整治好了,又有了村规民约的规范,大家的卫生意识也都在慢慢提高,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好了起来,家家户户你争我赶,建设美丽家园。”桃源组组长夏洪基介绍说。

  环境整治扮靓乡村,好日子放在歌里过。华灯初上,村民们聚集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健身、打球,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村民们还告诉记者:“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仅改善了农村面貌,也丰富了我们的内心,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安居乐业是老百姓的本真诉求和深切渴望,也是桃源村村“两委”不断努力的方向。为全面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丰盈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两委”不断尝试,努力学习先进村的做法,让桃源村一直在变美的路上。

  截至目前,桃源村累计拆除各类残垣断壁23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余吨,清除无功能建筑9处,美化小节点25处,清除小河流树木杂草950米,清理稻田杂草125亩。

  据悉,下一步桃源村将持续发力,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让生活的村庄更加美丽。(王淑娟 陆静靓)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