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休宁县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微风景”

2022-03-01 09:33:35 来源:中安在线

  去年以来,休宁县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现代化新休宁为目标,着力推进以品牌效应方式,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微景区”,让村民和游客享受新农村别样的乡土景观。

  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中,该县汪村镇石屋坑村主打红色品牌,每年都吸引6万多游客前来参观皖浙赣省委常住地。被誉为“中国徽菊第一村”的海阳镇盐铺村,以菊花为媒,全村种植菊花2200亩,平均亩产纯收入1.2万元。流口镇流口村以“生态美超市”为品牌,发动村民用废塑料袋、废纸盒、香烟头等垃圾到超市兑换日用品,这一创举,获得全县100多个乡村广泛推广,从而改善了新安江上游生态环境。白际乡白际村主打“白际山芋干”品牌,去年全乡山芋干产量21.5吨,产值达94万元,吸引许多驴友和驾驶着房车到此观光。溪口镇长丰村以“状元品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五城镇星洲村以“和福家庭农场”为特色,种植的380亩各类蔬菜、水果和养殖的鸡鸭一派生机盎然,并带动了当地60名群众在此务工,年工资收入达到50多万元。商山镇荪田村以田园风光为主题,在400多亩油菜田中,打造了奥运五环图案,还建了四层高的观景台,下月将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油菜花海。东临溪镇大阜村在推进省级美丽乡村中,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品牌,使中心村成了公园式的景区。

  在推行“美丽庭院”和“一米菜园”示范户创建中,采取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思路,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通过挂牌、小奖品等方式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美丽庭院”“一米菜园”示范户创建。山斗乡韩灶新家庭因独特的徽式院落、整洁干净的庭院环境、优美雅致的庭院风景,被授予省级百户“美丽庭院”称号。溪口镇长丰村针对该村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地块多的特点,统一设计,充分利用无功能建筑拆除过程中废弃的砖头、瓦片等材料,打造房前屋后“一米菜园”。以海阳镇吴光辉等家庭为代表的农户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自行打造自家庭院,让住居环境更美、更洁、更舒适,被授予休宁县“美丽庭院”示范户称号。

  “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让农户文明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成为老百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处处别具特色的庭院俨然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乡村也变得更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汪士奇 程艳)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