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尧渡镇梅城村:周氏文化“润泽人心” 美丽乡村“绽放新颜”

2022-02-17 09:20:11 来源:中安在线

  从碧水缓流到青山环绕,从村庄环境整洁到广场宽阔敞亮,从书声琅琅到百年家风文化传承......走进尧渡镇梅城村,各方各处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写照,家家户户都是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践行者,近年来梅城村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村民主体,坚持长效长治,推动乡风文明,全方位推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党建引领 环境整治保持活力

  梅城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环境提升,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实行村民组长包组、党员代表包户制度,各位党员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头雁”。

  各位党员积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目的和意义,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正能量,开展“星级党员”“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各项评比活动,把改善人居环境纳入重要评比标准,2021年共评出星级党员11人,文明户6户,美丽庭院3座,好媳妇、好婆婆16人,弘扬向上向善乡村新风尚。

  长效长治 美丽梅城绽放优势

  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村庄“干净、整洁、文明”,近年来,梅城村注重长效长治,通过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垃圾日产日清,定期开展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清淤、绿化、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落实“房前屋后三包”工作制度,防止边整治边反弹。自2020年梅城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全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共拆除路阻路障、乱搭乱建13处,拆除残垣断壁、废弃老宅、无功能房40余处,收回公共空间600余平方。

  如今的梅城村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改厕达100%,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全覆盖,河道沟渠从淤积难闻到整洁畅通,生活垃圾从乱堆乱放到不见一处,房前屋后从杂草丛生到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群众也开始自觉不乱扔垃圾、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化传承 优秀家风百年传承

  文化是地方精神源远流长的精神之源,是根植于人们心中永远不变的家风和习惯。东至周氏家族从清代周馥始,绵延五代、跨越百年、群星荟萃、光耀史册,这个百年家族以周氏家训为传家之本,崇德尚德、培心正业、清慎开明、勤俭乐济。

  在梅城村,随处可见的“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人能吃苦,自然守分,自然励志向上”“人能笃实、自有辉光”等周氏家训中的警句印刷在村民们日常进出的主要路口和院墙上,让人们抬头驻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近年来,梅城村通过大力弘扬周氏家风文化树牢文明乡风,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用好“周氏家风”名片,做好周馥接官厅、周氏宗祠及诸多传统建筑等宝贵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依托建筑遗存,因地制宜增添文化墙、家风墙15处,建成村内广场、文化大舞台1处,复建牌坊遗存、书香长廊、仁望亭等具有文化气息的小景点多处。

  从环境整治长效长治到优秀家风百年传承,梅城村环境整治一直在路上......展望未来,梅城村还将在保持原有环境与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原有做法,坚持长效长治,传承优秀古训,让周氏优秀家风与文化始终源远流长、发扬光大。(吴慧君)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