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安徽东至尚合村:点绿成金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2-10 09:41:10 来源:中安在线

  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尚合村位于东至县城东北部,村落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高低错落的绿林、曲径通幽的栈道、鳞光闪闪的湖泊、一碧万顷的药田、祥和安宁的村落共同描绘出独属于尚合的美丽乡村宝贵画卷。

  一条栈道 吸引八方来客 助力人才振兴。

  “高岭不高,低岭不低,上蔡岭爬楼梯。”是尚合村曾经流传的一首民谣,歌中的楼梯便是蔡岭古栈道。

  蔡岭古栈道于清朝时建成,由6块方形石柱并立组成,宽1米多,可供两人同时往来,它曾是村里人联系外界,外出经商的必经之路。每到阳春三月,蔡岭古栈道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游玩,迈步在古栈道上便是徜徉在青山绿水间,一吸一呼都是最美好的春色,往上爬可看到烂漫的梨花璀璨开放,往下望是如翡翠般闪耀的汪汪绿水蜿蜒在山间,经久不息地哗哗流淌着。

  曾经的古栈道是村民去往外界的一座桥梁,如今的古栈道是尚合的独特名片,吸引游客的同时更是招募了优秀投资商,杰出人才,他们主动来到尚合,了解尚合,建设尚合,为尚合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片药田 支起特色农业 助势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牢固支撑。近年来,中药材市场的发展趋势良好,农民种植积极性很高,尚合村土壤肥沃,温度适宜,有种植中药材的先天条件。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经过多方考察,尚合村“两委”班子决定在村中流转20亩地试种防己。据初步计算,防己亩产能够达到6万块钱,20亩的面积能够达到120万元。同时,药田的种植也带动了村民就业。

  “没有想到咱们家门口也搞了产业基地,现在在这里做事120块钱一天,好得很。”50岁的李自强是尚合村脱贫户,自村里的中药材种植项目启动以来,他便一直在这里工作。立春之际,药田万顷碧绿,生机勃勃,燃起了尚合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一座村落 解密绿色经济 助推生态宜居。

  想要获得绿色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必不可少。

  尚合村有个推动旅游经济的独特秘钥,它便是尚合阳山古村落。它属于徽派建筑,青砖绿瓦在绿水青山的照应下更显静谧。

  自去年以来,由东至县尧渡镇党委政府牵头,尚合村着力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大小小的院落串联起乡村的田园风光,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村庄环境美了,设施更完善了,家里的厕所也从旱厕变成水厕,村庄变化太大了。”尚合村多位村民纷纷说道。

  为利用好江南民居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乡村第三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尚合村“两委”班子根据镇领导的指示与村民协商,盘下了多栋闲置老房,一部分作为民宿,一部分作为尚合味道农家乐,为村集体增收,解决村民就业拓宽出新途径。

  如今的尚合村,不仅立足于当地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还逐步做大乡村旅游“蛋糕”,做活“美丽经济”,实现农旅结合。尚合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抓好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绘就出美丽乡村新画卷。”(陈晓雨)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