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泗县:美丽乡村文化墙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1-09-10 09:57:18 来源:泗县文明网

  “建设美丽乡村,带出最美村民”。安徽省泗县自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以来,不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大农村和谐文化建设力度,在完善农家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同时,将文化墙作为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文明乡风,建设社会主义乡村和谐文化的有效载体,把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着力营造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美德的浓厚文化气息。

  三甄村公益广告展示墙。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自开展建设美好乡村重点示范村以来,泗县13个村目前已建文化墙5000多平方米,还有部分文化墙正在建设之中,文化墙有绘画、有书法、有标语、有诗词,其中以绘画最多,内容有历史人物,有神话传说,有山川美景、亭台楼阁,有小桥流水、农家院落,有的质朴,有的典雅,有的秀美,有的堂皇,内容丰富多样,画面多姿多彩。

  三甄村《大爱中国》公益广告展示墙。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各村还积极打造自身文化特色,充分挖掘自身历史文化底蕴。

  长沟镇公益广告展示文化长廊。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长沟镇洋城湖村将古运河文化“泗洲八景”中的“汴河晴波”、“洋城春色”、“阴陵夜月”三个历史美景入画来,在古运河边建起了古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在村中新建的绿草荫荫、绿波荡漾、干净整洁的农民活动中心区域绘制了多幅新旧“二十四孝图”壁画,向现代年轻人传承我国尊老敬老传统的“孝文化”,弘扬社会美德。

  屏东村《泗州戏》公益广告展示墙。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屏山镇屏东村以大幅壁画刻画了经典美丽的“泗洲戏”旦角造型,将“泗洲戏”这一传统地方戏向新的一代进行传承。

  黄圩镇《新二十四孝》公益广告展示墙。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黄圩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把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绘制《新二十四孝》公益广告墙。

  大柏村公益广告展示文化墙。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走进大柏村,一系列色彩亮丽、图文并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宣传画映入眼帘,画面形象生动,内容通俗易懂,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还让群众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的含义,在潜移默化中释放着正能量,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采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漫画等形式,让精彩的文化墙扮靓了美丽乡村。

  为使文化墙更具当地特色、更加贴近生活,泗县除统一制作外,还请村民自己创作文化墙,创绘人员主要以当地村民、幼儿园教师、中小学校师生等为主,他们来自农村,生活在农民之间,有书画功底,热心宣传工作。这样做大大增加了村民参与宣传的积极性,效果也更加突出。

  为避免创造质量不高、宣传口径不统一。泗县党委、政府积极研究对策,在绘制内容和形式上严格把关,坚决避免出现违背政策法规、脱离风俗习惯、影响和谐团结的语言和图画,适时宣传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新政策、新理论,把各项工作与文化墙统筹起来,让其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真正发挥了文化墙陶冶群众情操,提升乡村形象的作用。如今,文化墙已经真正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文化主阵地,让农村越来越有“文化味儿”。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