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无为市:美丽乡村入眼成画 文明风尚琳琅满目

2021-09-06 09:42:06 来源:中安在线

  无为市美丽乡村

  一个个如珍珠般的美丽乡村,串连成线镶嵌在无为市生机勃勃的青山绿水间。近年来无为市多举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为村民打造幸福美好的家园,不仅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村民的人文素养,丰富了其精神生活,真正让老百姓从身心都感受到乡村的蜕变和发展 ,美丽乡村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闸北村村口雕塑

  “美丽经济”激活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

  闸北村双拥广场

  闸北村是无为市重点打造的西部旅游带重要一环,旅游资源丰富,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红庙镇闸北村已经成为无为市美丽乡村的一张靓丽名片。闸北村结合地方特点,以红色、清新、绿色、环保的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方向。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利用万亩花卉基地的优势,助推农民种植苗木花卉,多途径为农民增收。近年来闸北村新建油用牡丹1800亩、菊花基地350亩、太空莲300亩、山核桃种植350亩、蓝莓种植800亩并建设3万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通过项目的建设,带动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另一方面,闸北村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步伐,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为该村经济文化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闸北村村貌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如今的闸北村乡间道路整洁平坦,随处可见统一美化的农房墙体,就连犄角旮旯处也难觅垃圾的踪迹。目前该村农户外立面改造粉刷到位共计3600平方米,完成墙绘620㎡,中心村改厕率达100%,破除危旧房屋48处,道路实现户户通;村里池塘也进行了有效的集中清淤,入村道路和村庄内部全面亮化和绿化。通过闸北村上下的共同努力,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蜿蜒展开,蓝莓、油料牡丹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行走在闸北村,鳞次栉比的房屋掩映在葱茏的林木之中,村庄与远山青黛互相映衬,一片怡人之景。

  王村村庄道路

  村规民约“约”出村庄新风貌

  乡村之美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的外延之美,更是“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无为市福渡镇王村是远近闻名的军人之乡,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王村人以传承红色精神为基础立村规、树新风,沁润美丽乡村文明风尚。一部好的村规民约是培育良好公序良俗的催化剂,王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村规民约建设作为促进乡风提升的主抓手,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行动,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村规民约重塑乡村文明的社会治理新道路。

  王村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立足本村实际,王村还探索建立了村规民约执行奖惩机制,通过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庭院”等乡风文明建设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并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情形,取消当年享受福利政策的待遇,并在村民大会上通报,使违反者受到教育、改正错误。评定过程规范透明,组织村民代表评选优秀、认定违反约定的行为,并对外公示。

  王村“门前三包”责任牌

  村规民约引领村民共同参与村庄环境治理,在王村,村民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门前三包责任牌”,要求村民房前屋后做到“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发动村民共管共治,让村民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人”,维护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共同守卫美丽乡村建设。(赵倩)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