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黄山区:邂逅“诗意栖居地”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1-04-02 09:29:26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越来越多游客爱上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民宿生活。位于黄山区三口镇巷联村的精品民宿“燕窝里”就是这样的“诗意栖居地”。

  走进燕窝里民宿,探寻着诗和远方的奥义。烟雨三月的皖南,总带着婉约柔美的意境,置身于雨中的田野、山间,抬头即可看见云雾缭绕,仙气十足。民宿袭承徽派古典建筑风格,灰墙黑瓦的风骨,仿佛置身于烟雨迷蒙的徽州古城。

  晴日里的燕窝里,可谓是门庭若市,前些日子适逢假期,游客接踵而至,每天接待2000多人,家长带孩子们在民宿乐园尽情地玩乐,绿油油的草地上、童年跷跷板、趣味滑滑梯中,充满了幸福的欢笑。来到民宿的小动物园里,也可以购买饲料喂养的四角羊、小白狐、孔雀等动物,来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上一堂寓教于乐的现场科普课。亦可品一壶清茗,欣赏远处的美景,勾起游客对家乡的记忆。

  据了解,原来居住在这儿的大部分农户生活条件都比较一般,燕窝里民宿是巷联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集体土地所有权入股,每隔5年递增5%集体经济收益,同时也带动当地村民70余人就业,包括水电技术人员、服务人员等。恰逢遇到刚下班的工作人员,只见他们有说有笑,从容自在,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步伐也更加自信。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择业,使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有效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参与市场经济的新路径,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了。

  民宿经济的发展,让巷联村的村民凝聚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推动了乡风文明长足发展。据巷联村施书记讲述,虽然假日期间游客很多,但有很多村民争当志愿者服务游客,这一点让我们很感动。络绎不绝的游客并没有成为乡村旅游的堵点,还激发了附近村民对志愿服务的热情。

  燕窝里不时吸引外地美术爱好者慕名前来写生,他们用画笔勾勒出美丽乡村的秀美风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也必将推动民宿经济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燕窝里民宿坐落于该镇巷联村的古洋里村民组,只有10户人家,其中有3户是贫困户。2018年,三口镇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制路经,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在南京从事古建行业、老家款县的老板祁建俊前来投资。签约后村里将10户村民妥善安置、补偿和用工。燕窝里地块由签约公司黄山文化旅游公司按照旅游休闲度假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分一、二期建设,占地面积约120亩,建设内容包括:徽派牌坊、祠堂、民宿、观景亭以及配套中心(服务、活动、健康)、道路、水景、有机农场等。(黄朝阳 张涛)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