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贫困村”蝶变省级美丽乡村 市纪委方台村定点帮扶结硕果

2021-03-04 09:34:38 来源:蚌埠新闻网

    “俺村这几年变化大啊,路通了,水清了,房前屋后干净了,环境更美了。”……雨水已过,气温回升,走进五河县头铺镇方台村,村居黑瓦白墙整齐划一,街巷整洁干净规划有序,一派盎然生机。田间地头、农舍院落,随处遇见的村民,提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言语间是满满的自豪。

  2017年市纪委与方台村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子后,坚决把精准扶贫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模式,先后争取和投入资金千万元,通过采取“输血扶持”“造血生能”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方台村产业项目大有作为、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容村貌变化巨大。2019年方台村提前一年实现贫困户整村脱贫,2020年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

  授人以渔

  “造血”扶贫拔穷根

  青枝绿叶果儿长,辛辣甘甜任人尝。在方台村,红彤彤的“小泡椒”已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在方台村50多亩泡椒种植基地,绿油油的泡椒苗整齐地“立”在泥土里,脱贫户陈丽穿梭在泡椒地里,干得格外起劲。聊起村里发展的泡椒产业,陈丽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采摘泡椒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不仅离家近,高峰期的时候最多一天能有80块钱的劳务费,对于留守人员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收入进项。”

  从种养殖到农副产品加工,从解决温饱、还清债务再到脱贫摘帽、翻新房屋,在市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短短几年内,让越来越多的“陈丽”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市纪委通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修缮村池塘,改善人居环境。

  贫困村增收难,难在无产业支撑,无造血功能。市纪委聚焦激活内生动力,始终把扶贫扶在产业这个“根子”上。2018年底,市纪委筹集资金45万元,通过村集体与五河群力蔬菜合作社开展特色种植业合作项目,建立起村集体与经营主体间的紧密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一年可为村集体增加4万元收益,不仅带动方台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同时还为本村和周边村民提供了采摘、田间管护等就业岗位,切实增加了农民家庭经济收入。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发展,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12.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9.42万元。

  下足“绣花功夫”

  双基建设促脱贫

  “以前上坝出行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遇到雪天根本不能走,现在这条路总算平整了。”自打方台村坝南上坝路修好,每天完成村保洁工作后,脱贫户周云就习惯往坝南转一转。

  周云口中的上坝水泥路全长近百米,是头铺镇从八岔村到金岗村沿淮河片九个村唯一一条上坝路。这得益于市纪委协调资金5万元于2019年5月为村里修建,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到坝南从事农业生产的出行条件。

  路通了,脱贫底气就足了。市纪委还积极协调各方打通方台村扶贫“出路”。2017年4月,市纪委协调市交通局投资约700万元,修建6公里刘方路,基本解决了方台村农民出行难问题。2018年,协调县政府投资近80万元,实施村道路畅通工程30户,家门口的“泥水路”也变成了“水泥路”。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市纪委实施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注重助力该村教育扶贫。在市纪委的支持下,方台村出台了《方台村村民子女考取高校奖励办法》。2019年、2020年,27名村民子女考取各类高校,市纪委捐赠奖励资金2.05万元用于对录取学生进行奖励。2020年,向村教学点教师赠送笔记本电脑等办公教学设备,“六一”儿童节向在校学生发放价值近2万元学习用品和书籍以及体育活动器材,极大改善村教学点的条件。同时,筹集资金0.7万元补助贫困户和边缘户就学子女,鼓励学子安心学习。

  蝶变美丽乡村

  开启幸福生活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晚饭后,方台村村部广场逐渐热闹起来。广场上灯火通明,伴随着喜庆的音乐,一支支舞蹈队开启了村民们晚间的幸福时光。

  “不是咱农村人不爱广场舞,以前没场地、路不好、黑灯瞎火的哪也去不了,现在到点约上几个好姐妹,带上音响,广场舞也就跳起来了。”周云笑着说,从起初的三五人,到后面大家呼朋唤友,自发加入,舞蹈队也发展了几十人,大伙的关系也通过广场舞更加热络起来。

  “这些年咱村前村后大变样,乡亲们的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参加文化活动、跳广场舞的多了,赌博迷信的少了;和睦相处的多了,吵嘴打架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随手丢烟头、垃圾,猪牛满村跑的现象见不到了。咱们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看着方台村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周云甭提多高兴了。

  市纪委驻方台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孙刚告诉记者,2019年底,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93人,全部实现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脱贫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03%降为“零”,如期完成村出列、人脱贫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全村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310元,高于全市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为持续改善村居环境,助力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蝶变,市纪委多方协调资金加强村部场所建设,改扩建村部办事大厅;先后建成乡村大舞台和体育广场、文化长廊、图书室,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清理改造村内池塘,美化亮化村居环境,推进“美丽庭院”建设,2020年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如今的方台村,摇身一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样板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景象。(记者 张婷婷 通讯员 贠 琦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