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宿州泗县:城乡面貌巨变 颜值与品位俱增

2021-01-27 09:12:39 来源:中安在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两个结伴,或三个一群,漫步中央公园、清水湾公园,城区的五彩灯光与汴河大道上的车水马龙交相辉映……这是皖北泗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

  城区发展提档升级

  泗县健全小区门禁、监控、充电桩、地下车库使用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清理乱搭乱建、开门打窗、毁绿种菜、僵尸车等不文明现象,加大力度开展消防安全、高空抛物、飞线充电等各类专项整治,对建成区内门头牌匾进行规范治理并精心打造凤凰城商业街,在11个重点路口施划“路口非机动车通行道”,实行人车分离,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骑行人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原则,大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文明单位“五大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中,推进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狠抓村容村貌整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采取治脏、治乱、治水、治路、治污、植绿、改厕等措施,着力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

  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走进泗县的村居院落,房前绿树掩映,院里瓜果飘香,乡村小院幽静雅致,院落窗明几净,广场笑声连连……“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就有超市、卫生院,公交车也要通到家门口了,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近年来,泗县切实抓好农村“三大革命”工作,紧紧把握环境整治“不断档”、清洁行动“不减速”的工作节奏,写好环境整治“加法”文章,创新载体,以点探源,主动出击,坚持以贫困村、贫困户的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全域整治,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小果园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发展庭院经济3000多处,如今不起眼的“小庭院”已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家家有花园、户户种果树成效显著,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文明硕果提振精气神

  走在泗县的大街小巷,人们总能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生活环境美丽整洁,社会秩序规范有序,凡人善举接连不断,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移风易俗深入民心,阵阵文明清风扑面而来。文明创建全面开花。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泗县跨越第五届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两大台阶,荣膺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城市,并成功提名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泗县加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居民争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自觉投身创建工作。组织编写印制《大美泗县•历史篇》《大美泗县•生态篇》《大美泗县•地理篇》《文明实践在泗县——志愿服务项目选编》《文明之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泗县》《文艺传唱新思想——好作品唱响新时代》《榜样的力量(二)——第八届最美泗州人风采录》等10000余册。健全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荐评制度,制作刊播以“家风”为主题的宣传片、短视频,举办文明家庭巡礼活动,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月评十佳”、“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美德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获评“安徽好人”4人,“宿州好人”25人,评选表彰第八届“最美泗州人”11组23人,泗县好人146人;获评国家级十佳志愿者1人,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2个、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12个。在各村建设“好人榜”“善行义举榜”“最美家庭榜”等宣传阵地,评议身边的文明行为与不文明现象,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年初以来,全县减办酒席2万多桌、婚事新办1100多例,丧事简办620多起。(贺微微)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