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马鞍山: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1-01-18 09:28:47 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水泥村道平坦如砥;绿树花丛中,一座座农家小楼错落有致,还有那流水潺潺的小溪、郁郁葱葱的田畴、和谐淳朴的民风……沐浴冬阳,随意打卡马鞍山任何一个村庄,听,似一首歌;看,似一幅画。在这里,可忆起一缕绵绵的乡愁。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始终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总抓手,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 “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为重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幅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新图景在一江两岸生动演绎。

  高位推动,凝心聚力“向美而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修课”,更是关乎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答题”。

  为此,2018年出台了《马鞍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推出特别“选修课”,打出了农村厕所、垃圾、污水 “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等一系列“组合拳”。

  高站位带来高立意。三年来,全市密集发文,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篇布局、排兵布阵。相关举措接连出招、步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花;沟塘清淤、农村改厕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一项一策”、逐个击破,“五清一改”纵深推进;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着力打造了一批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整洁优美、村容村貌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

  党政“一把手”推动,市委农工办统筹推进、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涉及部门各司其职,拧成一股绳将制定规划、综合协调、项目实施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向前推进;建立县区为主、省市补助、争取中央支持的政府投入体系,健全各级财政资金、村集体资金、村民付费相结合的费用分担机制,完善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体制,确保真金白银投入到农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鼓励群众,外出干部及外出务工青年纷纷返村参加整治,本地能工巧匠大显身手,普通村民热情投工投劳……

  随着市级高位谋划、县级统筹组织、部门联动支持、镇村主抓落实、村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日渐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春风”,吹向了马鞍山的广袤田野。 

  重点突破,乡村迎来“蜕变之美”  

  “村里的垃圾、草堆、破房子都没有了,房前屋后都干净了,还建了个漂亮的大广场,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大家都来跳广场舞,热热闹闹的!”在当涂县横大路村,夜幕降临,村民们不约而同来到村口健身广场,开启别样“夜生活”。

  美丽乡村“洁净美”,才能让生活更舒心。为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建设滞后等问题,近年来,我市以拆违治乱、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为主攻方向,攻坚克难,踏歌而行。

  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市范围评选市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50个。和县开展“户户整洁、村村清洁”的“双洁”行动,含山县吹响“美丽含山清洁行动”号角,当涂打响“三治一清”百日攻坚战役,博望区以整治“四杂八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五清一改一提升”为行动目标,各大村庄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卫生死角,全面铺开清洁行动,共清理村内沟塘4740口、生活垃圾27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598吨、乱搭乱建10639户、废旧广告牌12788个、无功能建筑7.3万平方米,给农村环境好好“洗了把脸”,让乡村展现原有“颜值”。

  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合理选择农村改厕模式,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加大厕所废物资源化利用,并严格对标补差,建立“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建后管养机制,一类县(雨山区、当涂县、马鞍山经开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二类县(其他县区、园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近15万户,建成乡镇级改厕服务站38个,全面做到厕所问题有人管、有人修、有人掏。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取多元化污水治理模式,城市周边乡镇接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处理;成片连村实施水生态系统和水环境治理,在人口密集、规模较大的村庄梯次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强运行维护,实现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鼓励农村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一类地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二类县实现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以“资源化、减量化”推进垃圾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加快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完善村庄保洁机制。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行“门前三包”、“农户三要”,创建“美丽庭院”,做好村庄分类和规划,引导村庄建设生动展现乡土田园风情和地域文化特色,让农村美得有底气、美得有内涵、美得有活力。 

  共建共管,全民共赴“美丽之约”  

  青福客家绕漕河,花木幽影漾微波。蝶舞蜂觅伴香远,茶眉满山谱村歌。处处皆画,步步皆景。走进含山县林头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以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为双翼,一座集现代农业、红色旅游、文明乡村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具雏形。

  福山村2200亩的聚龙兴邦白茶基地、2000亩的海棠谷旅游研学基地;青龙村1100亩的瑞和碧根果基地、4000亩苗木花卉基地……一个个现代生态农业基地相继落户,劳动实践、研学教育、亲子旅游走进田野,田园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相辅相成。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勾画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诸如林头镇的马鞍山乡野间燎原般蔓延。

  “我们大熊也应如此!”在另一头的环峰镇刘武行政村大熊自然村,73岁的村民熊佑红和其他村民一合计,也要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由熊佑红担任理事长的村民理事会成立。在理事会牵头劝说下,268位村民每人投资500元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理事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落实整体规划、建设内容、实施项目。

  随后,修建环村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埋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一个个“接地气”的工程陆续上马,2座标准化公厕、6000多平方米的园林游园、村民大舞台相继建成,生态宜居的大熊村像模像样了,村里的风气也开始变了,家家户户门前挂起了门前“三包”责任牌,党员们率先认领起“护绿岗”“保洁岗”。

  近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全市突出抓好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示范村、省级示范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市级中心村等4类重点村建设,充分发挥群众、村组织主体作用,加强村庄规划和建设,加大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融合,不断在美丽乡村后续管护上下功夫,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上下功夫。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159个,市级中心村99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示范村63个,省级重点示范村22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下一步,马鞍山市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抢抓进度,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干干净净迎小康;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激发广大群众自身动力;系统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全力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在点上打造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在面上聚力发展含山褒禅山片区、和县鸡笼山片区、当涂大青山片区等7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片区,全面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