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这些“最美庭院”是芜湖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

2020-12-25 14:47:30 来源:大江晚报

  2020年,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芜湖市委农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以“家和院净室洁人美”为标准的“最美庭院”创建活动。近日,记者走进湾沚区,带大家看看那里创建示范户家的“最美庭院”。

  张国英家庭居住在芜湖县湾沚区桃园村相思园自然村,她同丈夫一起精心打造了一个“最美绿色庭院”。记者在她家看到,庭院呈方型,东边是私家花园,有海棠花、牡丹花、百日花、三角梅等,花草树木搭配合理;南边是一片桃园,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很多游客前来赏花;西边是停车场;北边是蔬菜园,平时种植一些无公害蔬菜,四季常绿。走进家里,居室宽敞,家居简单得体,色彩和谐,摆放有序,还摆放有很多绿色盆栽,给家人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空间。左右邻居都说这一家人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生活方式健康文明,家庭和睦、互敬、民主,是相思园的“最美庭院”。

  再来到东八村的彭涛家庭,走进彭涛家,入户是一道黑色镂空雕花大门,一条小砖铺就的小路将来客引入正院。院子中间是一个人工打造的圆形鱼塘,一条条锦鲤在里面自由自在的觅食、玩耍。鱼塘周围是环形小道,道路旁边以草坪打底,交错种植各种花卉。鱼塘正后方,一幢砖红色的复试小楼矗立,房前各类修剪整齐的盆栽依次摆放,高低错落有致。推门而入,室内窗明几净,各类家具、家电摆放有序,屋内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主人勤劳的体现。站在客厅放眼整个院子,整洁美丽,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充满希望。

  走进清凉渡奚家才家中,卫生整洁,光线充足,通风良好,厕所卫生,垃圾定点投放。院中摆放了休闲石桌凳,周围花草树木相伴,小假山上也摆放着各类花草绿植,四季皆景。他们家曾经荣获芜湖县“绿色庭院”荣誉称号。沙墩村奚彩香的家虽然没有闹市的繁华,却有小楼庭院之幽雅,庭院无乱堆杂物,房前屋后栽种各种花木,一年四季争芳斗艳,引来鸟儿欢唱飞跃。走到她家的门口,就会被眼前的“满园绿”所深深吸引,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院内还建有一凉亭,凉亭下有石桌子、石凳子,邻居们都喜欢去亭内喝喝茶、聊聊天,亭旁有一鱼池,更添风雅。

  团坝村的陶金池一家人都酷爱养花种草,每逢闲暇,便精心打理自家庭院,整个庭院看上去就像一个小花园。屋内家具摆放有序,地面窗台干干净净。优美整洁的环境包含着他们一家的心血。据了解,一家人始终坚持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废弃堆积物及卫生死角,保持居室、庭院整洁;自觉实行垃圾袋装化,分类投放,落实庭院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制。花桥镇黄池村山头组村民陈朝林,全家4口人生活,夫妻俩长期在外打工,儿子上大学,平时只有84岁的老人陈朝林在家。记者了解到,老人家从年轻时就自觉保持着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垃圾从不乱扔乱放,杂物摆放有序,门前屋后的花草树木定期修剪,整个庭院生机盎然,老人家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美丽的庭院包含着老人家的辛劳,也成为隔壁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摄)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