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近日,由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开展的2020年度特色小镇遴选工作揭晓,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榜上有名。这是继今年4月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后,和村社区迎来的又一喜事——

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

2020-12-11 09:47:12 来源:安徽日报

  村中景致。

  和村入口处。

  和村产苹果,这是远近闻名的事,但和村是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可能知道的人就并不多了。随着我省2020年度特色小镇名单的公布,和村列于其中,才让许多喜欢吃当地苹果的人知道:“原来,我们吃的苹果来自于著名景区哦!”

  “百年栽树”美名传

  “大雪”节气刚过,记者来到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和村。村口处,一个造型古朴的门楼出现在记者眼前,上书“和村”二字。

  听当地人说起来,为什么本村产苹果,还有一段传说呢!和村背靠丰子山,山南北走向,绵延起伏十多里,宛如一条昂首起飞的巨龙,龙头朝北,龙体朝南。龙头的南面山坡建有大型寺庙一座。据历史记载,这座庙叫禹王庙。相传在古代,丰山一带年年水患成灾,民不聊生。当年是大禹带领人马来到丰子山顶,勘察地形,疏浚沟渠河道,引水排涝,变水患为水利。人们为纪念大禹的功绩,就在山上修建禹王庙,供奉着三丈两尺高的铁铸禹王神像。大水退去,人们纷纷在山坡的沃野上栽植梨树、桃树、李子树、苹果树等,到处都郁郁葱葱、花果飘香。相传八仙之中的张果老云游四方时骑着毛驴来到丰子山,拜谒了庙中的禹王神,观赏了果园,采摘了各式各样的鲜果装进布囊,准备在云游途中食用。神奇的是,张果老走后,人们发现在丰山东坡土地上长出了一片片小沙果树苗,结出的果子酸中微甜。人们纷纷移栽种植,经过不少代的不断嫁接改良后,逐步成为现在的和村苹果。和村里产的苹果与外地苹果相比,个头并不突出,但胜在滋味足、回味长,让人食之难忘。

  传说只是一故事,但这能从一个侧面彰显出和村悠久的果树栽培历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村人对村内数百亩老梨树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同时又新栽小梨树、苹果树等杂木树500多亩。近年来,和村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从山东烟台引进优质红富士苹果树苗,一气建成了“万亩优质红富士生产基地”。可能是这边独有山地地形和土壤条件比较适合水果的生产,生产基地建成后,生产的苹果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和村为中心,当地苹果种植面积已有一万多亩。每年的采摘季,除了出售水果,还能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这边亲自采摘、挑选苹果,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为果农们的致富提供了“双重保障”。

  电商闯出新天地

  “我们这一片的土地属于沙土地,种出来的苹果又脆又甜,远近闻名!”苹果种植大户赵永信告诉记者。

  走进赵永信家的果园,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令人欢喜的丰收景:眼前满园苍翠,期间点缀着一簇簇红色,那红色,正是散发着清香的苹果。苹果树下,赵永信的母亲等人正仰着头采摘苹果。不一会儿,一辆小车就被装满了。

  “我家有苹果7亩地左右,今年产量大概有四万斤。这几年苹果的品种不断改良,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赵永信告诉记者,优越的自然环境、不断改良的品种以及科学化的技术管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得和村苹果个头大、品质好,营养丰富,口味宜人,是理想的滋补果品。“现在我们村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对苹果品种进行更新,新品种卖的价格更高。”果农李居敏说,自家前些年引种的烟富9号、烟富10号今年第二年挂果,“家里5亩果园还没进入盛果期,今年有4万元纯收入。从明年起,预计纯收入可达8万元。”

  “现在我们和村的苹果大量上市,主要是汁多、爽脆、口感好……”走进设置在和村社居委的“七彩和村助农直播间”,和村社区居民赵知义正在利用抖音平台,不遗余力地推荐和村苹果。27岁的赵知义是社区后备干部,她告诉记者,眼前这个精心打造的直播间是社区专门用来推介和村农特产品的。10月份苹果大量上市以来,赵知义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做直播,提升和村苹果知名度,帮果农们销售苹果。“传统的销售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现在我们这里通过微信、直播等方式来销售苹果的人越来越多。”赵知义在直播过程中,不仅宣传和村的苹果,还注重把和村的旅游推广出去,“和村离淮北市区很近,交通方便,这里现在是3A级景区,非常适合人们周末来休闲旅游。”

  村民赵永信家是村里的电商服务点。来到他的家中,一些村民正在对苹果进行打包。“这五箱苹果一百斤,我是通过微信卖出去的,发往上海!”村民吴兰一边将一箱箱苹果过磅,一边和记者说话。她告诉记者,“现在苹果销售越来越方便了!主要是因为和村苹果名气越来越大,外地客户会主动跟我们联系,然后安排车辆过来拉;同时,网络销售量也越来越大。”

  “现在村里有电商服务站1个,快递点两个!”赵永信说,每天大约有两百件苹果快递从自家这个服务点发出,“主要是江浙沪地区。”

  “七彩和村”迎客来

  收获季节的和村,是美丽的;春日的和村,同样五彩缤纷。 千亩梨花洁白如雪,金黄色油菜花和粉红色桃花相映成趣,蝴蝶飞舞其间,把和村装点得五彩斑斓,令人沉醉。也正因此,和村有了“七彩和村”的美誉。“在我们这,一棵棵果树正成为‘摇钱树’!”和村相关负责人说,每年春天,和村都会迎来众多游客,有省内的,更多的是省外游客,游客们沐浴在春光里,赏花、踏青、品美食。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和村社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修建了观景步道、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因地制宜打造出梨园、打麦场、磨园、苹果广场等一批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点。如今的和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给村民和村里的农家乐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

  “现在周末到村里来休闲的人很多,我这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村民李秀红对生活充满信心。

  宋疃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单单说,过去二十多年来,和村社区始终秉持“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不断改进栽培技术、管理模式,先后组建了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东南果蔬合作社、苹果技术生产协会等,并以这些实体为抓手,带领广大果农共同发展致富。村里还组建苹果生产志愿服务队10多个,帮助那些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的“三缺”果农进行合理种植,以带到他们共同脱贫致富,目前共帮扶了果农50多户。如今,和村苹果已成为“国家级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村苹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已申请成功。

  记者了解到,和村正依托便捷的交通位置、苹果等特色林果产业及3A级景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丰富农业休闲旅游产品,提升林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市郊型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本网记者 丁贤飞 本网通讯员 徐平)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