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绿满乡村美如画!池州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民幸福家园

2020-12-09 09:23:24 来源:中安在线

  东至县泥溪镇好人、美丽庭院颁奖仪式

  今年以来,池州市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目标,重点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任务,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截至10月底,全市省定2019年实施2020年完成的71个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通过美丽乡村民生工程的实施,池州市农村地区“脏乱差”状况明显改观,交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东至县昭潭镇营桥村

  青山绿水 绘就美丽乡村底色

  室内干净整洁,室外环境优美,庭院内外花草果木错落有致,走进贵池区一个个镇街村居,精致美丽,富有江南风景的庭院小景随处可见。在牌楼镇济公村区级“美丽庭院”刘海英家里,她正精心拾掇自家的庭院,地面干净整洁,君子兰、苏铁、铜钱草,将整个小院装扮得绿意盎然,恍如身处春天。“现在我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刘海英说,过去大家没有美化院子的意识,近些年乡村各方面都在发展,村民也把自家庭院整理得一个比一个漂亮。
  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一个个美丽乡村。今年以来,贵池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打造“美丽庭院”为契机,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群山环抱,生态环境优美,是池州市首个市级生态村。七年前,大田村还是木塔乡党委心中一块放不下的石头,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乱”,生活环境乱、工作环境乱、村民人心也很乱。如今,大田村发生了大变化。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大田村积极推行“党建+村民理事会”制度,以农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为抓手,让群众自觉参与、主动作为,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现在村民走路上抽完烟,都会把烟头掐灭了放在手里,找垃圾桶扔掉,再也不会有随地乱扔的情况出现了。”大田村党支部书记祝建成告诉记者。

  池州北枕长江,南依黄山,既有沿江平原又有江南丘陵,地域色彩鲜明。依依垂柳,霭霭炊烟,小桥流水,鸡鸣犬吠,如何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保留下这一份浓浓“乡愁”?据池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当地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色调”,坚持把徽风皖韵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总风貌”。从特色保护类村庄入手,将一批历史文化厚重、自然人文气息浓郁的传统村落打造成美丽乡村,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茶园、小果园”等“五小园”,着力体现农村风貌、田园风光。

  贵池区马衙街道

  产业兴旺 坚实美丽乡村根基

  初冬时节,寒风料峭,但是在池州市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数十位村民正在田间劳作,给金银花剪枝培土。2018年,凌塘村引进了金银花种植项目,凭借着无农残无重金属的优质花朵,不仅直供同仁堂等知名药企,还出口欧美,远销海外。金银花给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带来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做实做强,这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外出的年轻人纷纷回到家乡发展,给山村赋予了“精气神”,昔日宁静的乡村又热闹了起来。

  青阳县新河镇杨梅桥村的吕根财几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养鸭规模不大的贫困户,现在杨梅桥村引导村民成立了专业的养殖合作社,不仅仅免费为像吕根财这样的养殖户提供更多的养殖技术,还就近收购他们的产品进行深加工。如今吕根财饲养了5000多只鸭子,年收入有10万多元,早已脱贫奔小康。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绿色经济在池州市迸发出强力活力,成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助推。

  石台县洪墩村境内拥有国家4A级景区百丈崖,秋浦河傍村而过,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吸引了周边城市诸多游客。2017年,67岁的村民余成旺将自家的二层小楼改造成民宿,加入了池州市慢村民宿联盟,统一打出了“慢村农庄”的民宿品牌,每逢节假日总是客流爆满。老人还顺带卖起了当地无公害的农产品,足不出户,一年下来可以挣3万多元。

  洪墩村从一个全县贫困重点村成为旅游扶贫先进村,不仅改变了闭塞的落后面貌,改变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更是实现了旅游经济带来的幸福生活,基本形成了由农业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理念,为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建设增添了充足“底气”。

  据介绍,截至目前,池州市已建美丽乡村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有21个,占全市经济强村数量的31%。

  青阳县乔木乡金银花基地

  移风易俗 滋养美丽乡村灵魂

  打造美丽乡村,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池州市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通过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陋习,移风易俗,让村风民风更淳朴,一副文明和谐的新时代文明画卷正在广袤乡村徐徐铺开。
  在石台县七都镇八棚自然村,村“两委”在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瓦屋、岗上、湾里等三个村民组开展了“建设美丽八棚,村民献计捐物”活动。村民积极响应,纷纷捐出自家废弃不用的“老物件”,让这些“老物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余热”,守望住这一份乡土文化。

  东至县胜利镇深入开展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充分利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引导各村筹办“乡村春晚”“元宵舞灯”“中秋晚会”“孝老爱亲”等活动,把办好“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作为送给全镇人民的“文化大礼包”。

  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

  为了确保文明乡风在基层“落地生根”,池州多地通过创新形式,做好制度设计,让文明观念种进每位村民心中。

  青阳县杨田镇缑山村自然环境优越,近年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婚丧嫁娶操办的规格越办越高,比阔斗富、迷信赌博等一些陈规陋习也悄然兴起,给普通农民群众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为了破除这些不文明现象,缑山村移风易俗领导小组以“移风易俗”为重点, 做好制度设计,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缑山村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和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引导群众脱贫致富、婚丧简办。村民普遍享受到了移风易俗带来的实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东至县泥溪镇元潘村结合邻里互助会,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将其打造成推动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

  自省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实施以来,池州市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注重发挥市委农办、市美丽办牵头抓总作用,把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品牌工程”。 贵池区、石台县、东至县、青阳县先后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在去年省级验收中,池州市平均得分100分以上。(记者 苏艺)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