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肥西县柿树岗乡:产业打头阵,乡村富起来

2020-12-05 10:11:10 来源:中安旅游网

  位于肥西县柿树岗乡800余亩稻虾养殖塘正井然有序地清塘、抽水、放虾苗,为了来年开春龙虾有个好收成。

图片4.png

  2018年,安徽沃土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投产,以入股、土地托管、代销产品的形式产业带动350户农户,1396人,其中117人贫困户。“除了鼓励家庭农场、农户入股,我们还以高于市场价格的6-10%收购农户水稻,针对贫困户,更是有优惠政策,以高于市场价格的8-12%进行收购,再统一销售。”安徽沃土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总负责人徐中友介绍道。目前,该合作社每年约收购农户220斤水稻代为销售,为每户农户增长收入八千至一万元,带动20人以上就业。

图片5.png

  近年来,龙虾养殖市场发展空间大,稻虾同养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安徽沃土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符合乡、社区发展规划,突出了柿树岗乡周楼村的资源优势,极大激发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全村产业的发展。“合作社建设之前,村政府就帮忙拓宽了农业指标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又拨给我们了120万扶贫资金,新厂房才得以加建。”新厂房建成后有了加工生产线降低成本,农户们也有了固定的培训场所,良性循环带动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增加收入,直接影响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效。

图片6.png

  无独有偶,2016年安徽怡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招商形式入驻肥西县柿树岗乡。目前,其种植无花果面积居安徽省第一,在周边省份名列前茅,年均产值100万,辐射合肥、六安、安庆及周边城市大型水果批发市场,销量十分可观。这两年来,园区平时用工人数日均达到150人左右,园区务工人员年增加收入八千元。

图片8.png

  未来,公司将在研发深加工与市场营销及产品的收购上做好文章,推广旅游采摘活动。这也与肥西县柿树岗乡朝着文旅方面发展的道路不谋而合。目前,肥西县柿树岗乡文旅民宿签订项目1个亿,正在洽谈项目5个亿,预计明年即可签约入驻。

图片9.png

  为全面壮大柿树岗乡发展村集体经济,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难题,柿树岗乡党委高度重视发展产业经济,坚持两级书记亲自抓工程,以多种方式激励乡、村干部主动作为,形成基层善治善管模式。以“四个坚持”为抓手逐步推动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将资源变资金、存量换增强、项目出利润。

  2020年实现 22个村全部实现10万元以上,预计到年底,实现50万元以上强村5个,其中100万以上村3个。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