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滁州全椒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扶贫工程

2020-09-15 15:44:03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全椒县认真贯彻落实“一抓双促”工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强化选派帮扶干部教育管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实施“四重管理”机制,推动落实选派干部管理责任。组织部统一管理,出台《全椒县选派干部日常管理实施细则》,坚持每月不定时查岗,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在岗在位。建立选派帮扶干部成长档案,实行全程纪实管理,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定期更新。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明确1名专职人员负责,坚持每月通报1次考勤情况,抽查1次工作日志,每月上报1次工作总结,每两月上报1次工作情况双月报表。党委书记每周查看选派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听取选派帮扶干部工作情况汇报。选派帮扶单位协助管理。选派单位党组(党委)负责同志每月到村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每月听取选派帮扶干部情况汇报不少于1次,加大对选派帮扶村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选派帮扶干部自我管理。认真制定任期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坚持吃住在村,工作日在岗,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签到考勤、请销假制度,每天按时完成日报,每月撰写工作总结,每两月填报双月报表;积极参与帮扶村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等各类培训,帮助选派帮扶干部增加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组织网络培训,线上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发展理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党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等主题开展研讨。开展座谈交流,2020年年初初召开全县选派帮扶干部座谈会,回顾2019年帮扶工作,谋划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帮助选派帮扶干部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进行专题培训,5月21日—22日,举办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会,就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三是督促履职尽责。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职责任务,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强化督查考核,乡镇党委每季度开展1次履职考核,县委组织部每年开展选派帮扶干部年度考核,注重“三个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工作实绩与领导评价相结合)。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及时发函通报。促进作用发挥,疫情期间,全县选派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党员突击队,进行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群排查、公共场所消杀,助力复工复产等工作,二郎口镇古城村驻村工作队对贫困群众逐户逐人走访登记,发放防疫物资,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石沛镇白庙村驻村工作队向群众发放1000余份倡议书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劝导村民取消聚集人群活动。大墅新兴村在村口设置防控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测温,24小时执勤。防汛期间,各选派帮扶干部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巡堤查险、防汛排涝、人员转移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为群众安危筑起一道“红色堤防”。新兴村驻村工作队和救援队一起连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10户520人。西王镇夏集村驻村工作队建立24小时巡查预警机制,成功处理3起险情隐患。二郎口镇古城村、武岗镇中心村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落实政策保障。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选派帮扶单位与选派帮扶干部进行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充分利用选派帮扶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落实待遇保障,选派帮扶干部每人每年安排1万元工作经费,让选派干部“有钱办事”。任职期间原单位职级、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每人每月按15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差旅费由选派单位按规定报销,全力解除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开展集中帮扶,各选派帮扶单位以“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5个选派帮扶单位共召开座谈会29场次,讲党课27场次,走访群众近400人次,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80余户,捐赠财物30多万元,争取项目资金达100多万元,解决实事、好事70余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