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巢湖凤凰村借力文旅融合“振翅高飞”

2020-09-09 09:32:18 来源:江淮晨报

6962d959-e7b4-4622-8170-2b3e591c2b08.jpg

  凤凰村景色。

  本报讯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其中,巢湖市烔炀镇凤凰村位列其中。

  凤凰村位于巢湖市烔炀镇东北部,是古居巢国属地,因地形似凤凰振翅东飞而得名。放眼望去,这里四周丘陵垄岗,绿树成林,满目青翠。

  西距合肥滨湖16公里,东离高铁站3公里,南邻巢湖岸边3公里,省县道路穿村而过,四通八达的交通也让凤凰村插上蜕变的翅膀。曾经是巢湖市1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这一切在2017年就成为了历史。

  2017年,该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改造。针对凤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成功申报引进了500亩红叶李种植、200亩瓜篓子种植、120亩稻虾养殖、200亩红高粱种植等农业产业项目,新建新购连栋采摘大棚、标准化厂房、烘干机等固定资产,帮助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凤凰村118户贫困家庭中有51户主动发展生产,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全覆盖,有效地保证了增收脱贫出列。

  近年来,巢湖市烔炀镇凤凰村以绿色生态为主题、湖水田园为依托,深挖农耕文化,围绕“春花、夏果、秋稻、冬茶”,打造都市桃花源、田园慢生活体验地。如今的凤凰村,更是天蓝水碧、绿草如茵、环境整洁、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已走在全省前列。

  凤凰村还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结合各类林木、果木、花卉,着力培养旅游产品服务人才,推出赏鸟、赏花、采摘、写真、摄影等特色农旅产品。

  同时,该村还鼓励休闲农业主体遵循绿色自然的原则发展种养殖,农副产品备受都市消费者欢迎。除了现场采摘,还提供网上下单、快递到家和走进商超展销的服务。真正让绿色天然无公害的农产品,更快更好地走上消费者的餐桌。(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韩婷通讯员李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