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宣城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发现美丽……

2020-09-03 09:15:17 来源:宣城日报

9154-(一版美丽乡村巡礼)在南关,发现美丽…_b.jpg

    南关村概貌。

  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毗邻城区,省道207线由北向南穿村而过。

  这是一个秀丽的小村,整洁敞亮的道路,繁花绿树环绕的村居,文明新风尚的文化墙……清新祥和。看,村后的水上公园正如火如荼建设;听,广场上悠扬的乐曲和着欢快的舞步声,活力四射。

  南关村的今昔对比,照见生活之变。

  村民吕红龙说起过往,直摇头:“村里路窄路况差,宅基地规划杂乱无章,小广场乱堆乱放严重,如果再不进行整治,南关村很有可能沦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改变从2017年开始,南关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点。

  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实施了自来水改造、旱厕改造、村庄污水处理、新改建农村公路、“户户通”等工程,以城乡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绿化等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卫生和生态文明水平。

  村党总支书记吕春霞如数家珍:累计投入资金140万元,完成中心村100余户旱厕改造,新建2处日处理量15吨的污水处理站,修建污水到户管道2700余米。沿省道两侧修建800米徽派围墙,栽种本地树种2000余棵……

  大建设、大改造、大提升!

  2020年,南关村被评为全省第二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

  对村民们来说,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是生活质量的显著改善。“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家住南关村小溪组的贫困户吕国友深有体会,原先他家里没有厕所,生活卫生状况糟糕。2020年初,经过协调,将一处闲置的房间改造成了标准厕所,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对村集体而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甜头。南关村组建成立了南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吸引社会资本和人才发展农业产业全域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旌德县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相中了这里的好生态好环境,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流转了112亩土地,将花卉基地落户南关村的“七里”。公司负责人邵胜龙信心满满,打造集鲜花种植生产、精品盆栽、休闲娱乐观光等于一体的大型花卉中心。目前,七里花卉基地已成为全市最大的鲜切花和盆栽花卉基地,村里每年可保底收益20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还为南关带来了新商机。“南关桃”曾是响当当的特产,按照“以桃为媒、以桃促游、以桃兴村、以桃富民”的思路,南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村里和返乡创业的马世红合作,创建了旌德县桃旺生态农业公司,在下胡组流转了100余亩山场种植桃树、樱桃、山楂、梨树,打造桃花谷。

  这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桃花谷东依梓山公园,南依徽水河中桥,西依梓山路,吕春霞介绍,“现在南关桃有好几个品种,采摘期长达6个月,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赏花、采摘。”不但能够美化生态环境,为人们提供旅游休闲、赏花观景的好去处,还可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推动乡村振兴,造福本地村民。

  未来规划里,南关村还将利用“慢城”后花园的独特地理位置,大力打造特色农家乐和精品民宿、风情木屋等,继续描绘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新蓝图。(记者 余庆 特约记者 汪红潮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