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蚌埠梅桥镇淝北村:美丽乡村美丽经济

2020-08-14 09:30:14 来源:蚌埠日报

01_01_4083.jpg

  美丽乡村建设后的梅桥镇淝北村。

  笔直平坦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绿意盎然的村中绿化,碧波荡漾的村边小溪……走进淮上区梅桥镇淝北村,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一派祥和安宁、勃勃生机的怡人风光。

  淝北村,位于梅桥镇东北部,下辖三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人口5000余人,原本是一个以水稻、小麦种植为主的农业村,集体经济落后,环境“脏乱差”。2018年,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下,该村利用邻近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优势,修道路、清环境、建景点,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彻底改变了全村的面貌,更带领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淝北村所辖的周口自然村,村口一座“生态梅桥 美丽周口”门阙首先映入眼帘,继续前行向东,村里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家家墙面粉刷一新,房前屋后栽满了绿植,文化墙遍布各个角落,一条清溪穿村而过,一股现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现在比过去漂亮多了,以前的村子真的没法比。”说起村里的过去,村民周女士说,以前的周口村,不仅垃圾到处扔,污水随意倒,而且门前柴草成堆,沟渠淤积严重,就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过去都是泥土路,每次下过雨,家门口就成了烂泥滩,出门必须换胶鞋,进门必须换衣裤。”由于出行条件太差,多少年来,周女士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条通到家门口的好路。

  2018年,淝北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村两委一方面围绕人居环境改善,先后实施了村道硬化、桥梁联通、庭院清洁、埋铺污水管等硬件提升工程,一方面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对全村的生活垃圾、废旧杂物、危旧房屋等进行清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淝北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刚刚下地回家的吴女士。谈及现在的周口村,她难掩心中喜悦,脸上笑开了花,不停地夸赞家乡好,“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晚上路灯透亮,家家通了下水道,户户装了冲水厕,外出纳凉还有小广场,环境真的顶呱呱!”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淝北村两委不忘产业发展。2018年起,村两委利用紧邻湿地公园的优势,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挖掘当地人文历史,先后打造了民俗文化馆、曹操点将台、淮河战役周口阻击战旧址等人文景观。

  如今,该村每年能吸引上万人次游客娱乐、消费,带动了当地民宿、商业、采摘、水产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第二年,淝北村不但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而且集体经济收入也突破百万元,从原本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全镇的“先进村”。(记者 贾铁成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