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宣城浑水村:激活“一池春水”

2020-08-04 10:01:04 来源:宣城日报

4_8407-宣州区浑水村2_b.jpg

  “浑水不浑!”这几乎是我们在宣州区朱桥乡浑水村走访时,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话语的背后有着十足的底气。

  近年来,浑水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有力有序推进圩乡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朱桥乡建设特色“摇橹小镇”、发展“梦里水乡”田园综合体添上了清新的一笔。

  盛夏时节,悠然地漫步村庄,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花影,嫩绿的荷叶摇曳着身姿,好一派江南水乡的婉约气质。

  浑水不浑

  鲜有人知的是,以前的浑水村名副其实。

  “就跟村子名字一样,水是浑的,路是脏的,垃圾遍地都是。”村民许小春是土生土长的浑水村人,以前的村貌,她印象深刻。

  毗邻水阳江,浑水村素有“一分田、三分山、六分水”美誉,是典型的皖南水乡小村庄,宣狸公路穿境而过,热情淳朴的村民依恋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汪清水。

  “我们村是一个养殖大村,村域面积7800余亩,其中水田面积占4160亩。但过去受养殖方法不科学、村民生活习惯落后等因素影响,村里的人居环境尤其是水环境破坏严重。”浑水村第三网格长徐伟伟介绍。

  依水而居,靠水而生。浑水村过去出了名的脏乱差,也一度让朱桥乡党委政府头疼不已。

  2018年,朱桥乡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确定“建设一个特色摇橹小镇,发展梦里水乡田园综合体,打造五大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浑水村作为五大基地之一的“生态虾蟹养殖基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水环境迫在眉睫。

  明确目标,方能有的放矢。“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起来。”浑水村党委书记孙复喜告诉我们:在改善村庄环境的过程中,该村紧盯“关键少数”、狠抓“典型带动”、走好“群众路线”。

  2019年2月底,朱桥乡下发了《关于在浑水村开展“党员网格管理”推动“四下行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让党员把群众呼声当“哨声”,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聚焦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积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何为“四下行动”?孙复喜详细解释: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重心向下移、脚步向下迈。

  “四下行动”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为了在发展水产养殖产业的同时能够守住一汪清水,浑水村充分发挥党员等“六类人群”作用进行综合施策,带动联系村民自觉投入清理沟塘、拆除旱厕及无功能房屋等“五清一改”行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今年83岁的老党员甘树才是“六类人群”中的一员,在整治工作中,他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旱厕,还主动将屋前的鸡笼转移到屋后。“村里的环境干净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老人神采奕奕地说。(下转第四版)如今,活力浑水令人眼前一亮:天蓝蓝,水清清,一间间农家小屋被绿树环绕,房前屋后清清爽爽,村道干干净净。“周末还有不少人专门过来转转,原本冷清的村子也热闹了起来。”许小春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党员争先

  放晴后的浑水村,处处都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新建成的广场上,孩子们开心地嬉闹着,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着家常,笑声回荡得很远很远……

  人群中笑声最爽朗的是徐水英,今年58岁的她在浑水村居住了30多年,如今每天都过着含饴弄孙的生活。“广场干净又平坦,小孩玩得开心,我们也省心。”

  徐水英的切身感受,是浑水村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印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7年,浑水村改设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2人。村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努力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该村以党小组为网格片区,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进行网格分类,每名党员联系7至10名农户,在醒目位置设置党员网格管理联系农户服务公示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2019年,浑水村将“党员网格管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结合党员量化积分制度和“红黄榜”管理做好积分统计和公示,对先进党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基层党员和群众朝夕相处、紧密相连,共同生活、共同学习,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孙复喜说,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推行,让每一个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强,让每一名党员的先锋作用更明显,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主心骨、主力军。

  党员争先,群众参与。为了维护村庄和谐稳定,浑水村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养殖大户等自觉组成了一支“党员义务巡逻队”,每天在辖区内的村民组巡查,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提醒居民防火、防盗、防安全事故。

  每到青虾上市的季节,巡逻组还安排了夜间巡逻。“义务巡逻以保一方平安为己任,推进平安浑水建设。”徐伟伟说。

  2018年11月27日,“生态田园·美好朱桥文化节暨纪念皖南花鼓戏40周年庆典活动”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活动当天,浑水村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在人潮中站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村民甘继春乐呵呵地说:村里有什么事,都是村支书带着党员冲在前,我们也跟着上。他觉得浑水村今天的新气象,来自一个众人皆知的道理——人心齐,泰山移。

  在朱桥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浑水村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中,逐步构筑起了“党建+三治融合”的现代农村善治体系。

  乡村善治

  “前两天,村里通知我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没想到还能领到这么多东西!”见到浑水村贫困户徐随光时,他指了指领取的物品:一袋大米、一袋洗衣粉和一桶色拉油。

  徐随光在“爱心超市”领到的物品,是浑水村前份组村民孙啟付捐献的。今年春节前夕,孙啟付开着小货车,拉着100桶色拉油、100袋大米、100袋洗衣粉等物资来到村部,将物资全部捐献给“爱心超市”。

  “这些年全靠大家帮忙,做点小工程挣了点钱,回馈乡邻,为家乡做点事吧!”孙啟付说,村干部将收到的爱心物资,立即排列在“爱心超市”的货架上。

  走进“爱心超市”,只见货架上除了他捐献的米、油、洗衣粉外,还满满地陈列了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牙刷、牙膏、肥皂、暖水瓶等。仔细看去,每个商品的下方都明码标注了积分。

  积分,是朱桥乡实施“党建+爱心超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8年推行“爱心超市”以来,朱桥乡各村(社区)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

  孙复喜告诉我们,浑水村按照积极发展产业、主动配合帮扶、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参与社会治理六个方面的表现为贫困群众积分,贫困户凭借自身努力获得的积分可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三节之际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截至目前,孙啟付捐献的物资通过积分制兑现给了全村66户建档立卡户、14户边缘户,还包括参与社会治理表现突出的6名保洁员、12名村民。

  “我们将收到的爱心物资通过积分形式给群众兑换物品,在保障困难群众日常所需之外,能够积极调动村民内生动力和积极性,让大家都知道勤能脱贫、勤能致富!”孙复喜说道。

  小小“爱心超市”,成为乡村善治的一个缩影。“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转变、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朱桥乡党委书记严家福说,更具意义的是,它让先进典型得到物质、精神双重奖励,用典型引领村民向善向好。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