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石台矶滩乡:力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30 14:52:59 来源:安徽网

  “以前我们村道路狭窄弯曲泥泞不堪,现在是宽敞开阔、四通八达,私家车户户都能开到家门口,村庄环境真是和以前大不一样!”谈到家乡变化,一位石台县矶滩乡高乐村村民深有感触的说。矶滩乡高乐村位于石台县城西北部,矶滩乡东南面,总面积 12平方公里,拥有7个村民组,170余户,580余人。自2019年元月起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历时一年半,目前已基本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730145133.png

  征求百姓意见 总体规划先行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的需要,有利于转变乡村发展理念、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优化乡村空间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高乐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前,该村主动联系有资质的专业规划设计部门来村考察调研,制定总体规划初稿,随后,将初稿经村户代表大会讨论后将布局图在全村公示并广泛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该村及时将征求意见情况反馈给规划设计部门,在经过多次协调对接后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

  逐家逐户宣传 拆除破损脚屋

  美丽乡村建设启动时,由于高乐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部分村民思想观念保守,“拆旧”难度非常大,该村“两委”主职、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经常牺牲假期休息时间,逐家逐户走访,先发动村内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再进一步开展走访,做好群众工作,确保“拆旧”工作顺利落实。

  党员何宏亮听说村里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时,为了不影响村内环境整体美观,带头拆除自家老旧房屋。多处菜地、脚屋等阻碍了道路拓宽时,党员崔新民主动带头让出菜地供村里修路。针对工作“难点”,村干部及理事会成员接二连三、三番五次上户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让村民感受到了村干部出于公心,始终为村民着想,与群众干在一起的决心,克服工作“难点”。

  据悉,截至目前,该村拆除正房、脚屋、猪栏厕所、院墙共1757平方米,改厕15口,新建村庄内排水沟渠513米,新建公厕、村标、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各1处,绿化面积2300平方米,新建徽派文化墙21米,安装路灯36盏、竹篱笆600米,实施道路硬化5300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3千米、饮用水管道2千米。

  带头创业致富 吸引人才返乡

  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台县税务局一级主办、矶滩乡高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来祥得知丝瓜种植收益可观,相比于种植水稻,效益至少高出3倍,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项目,经过他多方协调联系,最终与惠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敲定项目。但是由于是第一年实施,村内大部分农户对该项目还持观望态度,该村支部书记储小根、副书记刘进带头种植,积累经验,引领示范,让农户敢于参与、敢于致富。目前,高乐村丝瓜基地有20亩,实行种粮大户带头、贫困户学习技术的模式。据悉,该丝瓜基地预计每亩收益5000元左右,并能够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

  谈到高乐村的发展,杜来祥感慨的说:“我们现在就是要把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村里的新变化,电视里宣传的典型并非遥不可及,高乐村老百姓的日子也同样是越过越好!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吸引本村在外人才返乡,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通讯员 后世贝 舒春龙 张志成)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