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绩溪上庄:打造“美丽、实力、魅力”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2020-07-28 09:14:25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绩溪县上庄镇紧紧围绕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和自身实际情况,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紧邻园区的区位优势,全面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将余川-上庄-瑞川-宅坦-旺川连片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努力将上庄镇建设成为“美丽上庄、实力上庄、魅力上庄”的“雕刻时光”小镇。

  上庄镇余川、上庄、瑞川、宅坦、旺川村交通便利,5个村均是近年美丽乡村建设省级中心村,村内道路、安全饮用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大部份已建成落地,并建立相关项目管护机制、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实现全覆盖、常态化管理。

  来到上庄镇余川村,村庄三面环山,常溪河穿村而过,风景如画,是皖南山区典型的一个“中国画里的乡村”。记者走在余川的常溪河畔,看到该村河道两旁统一“换了”黑砖白墙,通过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余川村正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示范区内5个村产业特色凸显,形成了徽雕、金山时雨茶绢花、徽墨、布绒玩具的产业化体系,且村庄环境秀美,民风淳朴,有胡适故居、胡开文旧居、宅坦博物馆等一大批人文景点和国保单位,有安苗节、汪公祭祀等重点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诗情茗香”、“胡适故里” “崇文重教” “曹裔望族”、 “川流祥瑞”等各具风格的旅游特色。

  近年来,上庄镇各村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点线面”拓展延伸,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利用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活动,探索美丽乡村项目长效管护机制,为特色小镇建设提档加速,力争“雕刻时光”小镇影响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