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蚌埠宋店村:昔日古驿站今日美乡村

2020-07-16 09:14:11 来源:蚌埠日报

图为宋店村一角。
  宋店村,位于固镇县城关镇东北,S201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早在明清时就是官道重要驿站之一。然而,在七八年前,这个曾经繁荣的古驿站却是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村,直到2015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启动,宋店村的环境才得到有效治理,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古朴的门头牌坊、青灰色的仿古建筑、干净宽敞的街道、各具特色的景点、完美的景观绿化、宏伟大气的文化广场……走进宋店村的中心区,整洁的环境,便捷的交通、完善的公共服务,让人顿时感受到来自城市的繁华。

  “我们村原本是宋店乡,2004年经历了撤乡并镇,所以,基础设施相对齐全,经济基础相对较好,但是人居环境始终是一个短板,严重制约了全村的形象和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陈跃说,过去的宋店村,不但道路狭窄、垃圾乱扔、污水遍地、沟塘淤积,而且缺少村民广场、路灯、公厕、下水道、公共绿化等相关配套,全村就像是一个肮脏不堪的垃圾场。

  曾经的古驿站,现代的破烂村。随着时代的进步,这样的反差让村两委越来越难以接受,“国家一直在提乡村振兴战略,结果,我们村却越来越脏、越来越乱,大家都觉得是时候要改变了。”采访中,陈跃对记者说,正是看到环境的短板,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好。

  2015年,宋店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迎来了改变现状的契机。村居两委党员干部行动起来,配合施工单位开展环境整治,并主动带头参与相关建设,不仅拓宽了道路、架设了路灯,整治了周边环境,清理了全村垃圾,还增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公厕以及公共绿化,又建立了垃圾清运、卫生保洁、绿化管护等长效机制。经过一年努力,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变化真的很大,村里的空地全都进行了改建,不是广场、凉亭,就是雕塑、绿化、公厕,路边的垃圾堆不见了,淤积的臭水沟也变成了景观塘。一到晚上,村里出来遛弯的人特别多,广场和街道到处是人,有时比集市还热闹。”谈及本村近年的变化,村民宋晓斌由衷感慨。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两委不忘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先后打造了京宁古道、宋氏客店、宋在举故居、神水塘、宋店驿站、“三八河”景观等十个乡村旅游景点。为了唤起群众爱家乡、爱环境的意识,2017年,村里成功举办了民俗旅游文化节,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开拓乡村旅游的新发展路径。 美丽乡村不止改变了乡村面貌,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广大村民逐步改变了旧的生活习惯,爱护环境的意识逐渐增强,就连多年在外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就业创业,我相信,宋店村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陈跃说。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