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乡村

  • 2020-07-13 10:50
  • 来源: 合肥在线
  • 作者:

29eb1f98ab1127a75e5de71e942a9c78.jpg

  昶方村董翠华的家

  “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唐诗中对乡村、农家的咏叹,道出了古往今来每个人心中的田园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户户庭院改头换面,一个个村庄华丽转身,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江淮大地徐徐展开。

  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房前就是洁美田园,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站在自家的小院里,庐江县万山镇卅埠村村民喻传菊心里很是满意。这里平时只有她和老伴丁成堂居住,早年间,夫妻俩为了孩子教育,省吃俭用,几十年如一日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如今两个孩子成家立业,生活条件也有了大幅改善,夫妻俩一合计,干脆将老房翻新,改造成了一个生态宜居的农家庭院。

  趁着闲暇时光,喻传菊将家中里里外外仔细收拾了一番,在院子里种上花花草草。盛夏时节,环顾喻传菊的家,窗明几净,绿树成荫,鲜花绿植错落有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我们家还是村里的‘美丽庭院’。”

  喻传菊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像她家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不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大家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遮风挡雨,而更多的向往美丽宜居。

  和喻传菊家一样,巢湖市黄麓镇昶方村董翠华的家也是远近闻名的“花园庭院”。早年董翠华和丈夫在巢湖工作,村里的老房子一直由老人居住。近年来,昶方村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要求,重点围绕卫生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改造,使得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既有小桥流水、亭台轩榭的江南水乡特色,也有艺术彩绘、农俗文化等田园乡村风情。

  这样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董翠华和家人“常回家看看”。2018年,董翠华特意回村将老屋翻新,又在庭院里陆续种上了90多种鲜花绿植。门前是镂空窗格,门头是“吉祥小院”,屋内是各色家电,传统与现代融合,绿色与蓝天辉映,一年四季,季季花开,一家人在小院里过上了惬意又舒适的生活。

  “现在只要有空,我们一家人就会回老家居住,这里已经成了我们的‘度假点’。”董翠华告诉记者,现在一楼的花园庭院已经基本布置完成,接下来她还将在二楼搭建阳光房,让更多的绿色“住”进家里。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如今的田园乡村,四季有花,全年常绿;农家小院,窗明几净;村里村外,文明成风。这里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反映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成就、新作为。(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摄)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