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宿州泗县:美丽乡村洋溢脱贫新气象

2020-07-09 09:24:07 来源:中安在线

  映入眼帘的鲜花,沁人心脾的果香,绿树与良田交相辉映,小村庄犹如镶了一道绿边,小河像一条白色丝带缓缓流淌,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漫步在泗县的村居院落,乡村小院悠静致雅,院落窗明几净,广场笑声连连,邻里友善和睦,浓郁的乡音在山水画般的美丽乡村扑面而来,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环境整治增颜值

  “以前大家都随意将垃圾倒在沟里、河里、路旁。现在家门口有了垃圾桶,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清扫垃圾,每天都有垃圾车来清运,小河也比以前清澈了许多,河两岸种满了景观树,村庄环境变美了,看着顺眼,住着也舒心。”看到了瓦坊乡的变化,岳场村小河沿组村民李素兰笑开了花。

  垃圾乱倒、污水横流、尘土飞扬……曾经,皖北的农村一度难改“灰头土脸”的形象。近年来,泗县切实抓好农村“三大革命”工作,紧紧把握环境整治“不断档”、清洁行动“不减速”的工作节奏,写好环境整治“加法”文章,创新载体,以点探源,主动出击,坚持以贫困村、贫困户的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全域整治,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现在农村可真是变了样!”正在自家门前修剪花木的李素兰说,过去房前屋后的空地长满了杂草,现在把它收拾出来种上月季、桂花和石榴树,院落一下子有了格调。

  庭院经济富口袋

  仲夏时节,绿荫萦绕。走进位于泗县长沟镇汴河村吴口自然庄,在笔直的乡村道路两旁,成片的桃树、梨树、苹果树错落有致、生机勃勃。经历了春生夏长,此时的树梢上一个个苹果青翠喜人,一颗颗桃子粉白或嫩青色,掩映在繁茂的枝叶间,看起来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的吴口自然庄是全县2017年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在村庄的打造过程中,村委会购置果树苗,指导村民在原本闲置的庭院、房前屋后种上果林,同时请来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从栽种、剪枝到病虫害防治提供一条龙服务。”汴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璋说,果树栽在谁家的庭院和土地上,谁就可以在果实成熟后直接采收,采收的果实可以自家吃,也可以出售卖钱,仅发展庭院经济一项,平均每户就能增收1000元左右,就能所以群众对自己家门口栽植果树这个事情都比较积极。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泗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通过党建引领结对“帮建扶持”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小果园等特色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让扶贫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全县180个行政村发展庭院经济3000多处,如今不起眼的“小庭院”已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家家有花园、户户种果树预期成效已初显。

  移风易俗提气质

  在泗县,一位村支书儿子结婚当天,在自家大门口挂上了一条长长的横幅,用婉转的“告示”谢绝了村民的“喜礼”:父老乡亲,我儿婚礼,未备额外宴席,请谅解。谢谢你的支持理解,大柏村移风易俗从我做起。

  “书记家带头简办了,我们老百姓家也不能铺张浪费,大家互相都省了,我们也像书记这样学习,不大操大办。过去挣点钱都出礼了,现在大家都简办,节省了不少钱。村民们的议论满是赞许。

  泗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站、所的作用,组建了乡镇思想政策宣讲、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伍和村环境卫生管护小分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地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同时,乡贤志愿者、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等,积极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活跃在群众身边,成为一股“接地气”的文明新风宣传队。

  “移风易俗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春风化雨。尊重群众的意愿,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搞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尉成辉说,近年来,泗县在一些乡村定期举办“夜校大讲堂”,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群众,同时开展“百姓大舞台”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在全县城乡营造了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单珊)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