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蚌埠五河大王村:皖北水乡绽新颜

2020-07-02 11:02:47 来源:蚌埠日报

 01_01_4066.jpg

图为大王村池塘美景。 

  白墙灰瓦交相辉映,绿化苗木青葱翠绿,硬化道路干净整洁,沟渠池塘绿水荡漾,山水德育故事宣传画跃然墙上……走进小圩镇大王村,如同走进一座江南小镇,处处呈现美丽和谐。

  大王村,位于五河县小圩镇中部,背靠怀洪新河,怀抱沱湖,304省道穿村而过,环境优越、交通便利,距离县城约12公里,下辖十多个村民组。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经济同时,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早在2017年就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没有路,没有灯,沟渠池塘乌黑发臭,垃圾污水随意倾倒,更别提公共绿化、自来水、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了。”回忆村里过去的样子,村民陈梅英一脸的嫌弃。她对记者说,由于基础设施和环境都很差,导致全村多年来一直呈现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景象,不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更妨碍群众提升生活质量。

  2016年,该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于是,一场以“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主的村容村貌综合整治行动从此打响。“我们召开了多次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然后聘请专家进行了合理规划,最后配合施工单位推进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凌远达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对于个别村民的抵制,村两委一方面采取入户走访、反复开展劝说工作,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拿自家“开刀”,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顺利进行。

  一番努力之后,如今的大王村不仅道路、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而且卫生环境、垃圾清理、沟渠清淤、公共绿化都得到彻底改善。“道路修到家门口,路灯晚上亮堂堂,家家通了自来水,连冲水厕所都普及了。”陈梅英说,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后,全村的面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村里现在环境真的没话说,家里屋外漂漂亮亮,如同一座大公园。”

  环境变美了,经济也不能落后。近年来,大王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先后打造了千亩稻虾连作基地、百亩梨园以及经果林、观光林等产业项目,全村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大王村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积极打造乡风文明,先后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题,绘制文化墙1200平方米;通过发掘历史文化,树立“霸王像”,建设“大王阁”村史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村民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大改善了群众精神面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