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池州东至官港镇横岭村:“美丽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新活力

2020-07-01 15:00:00 来源:中安在线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东至县官港镇党委、政府始终将该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布点科学、重点突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有序实施的要求,坚持点、线、面全域推进。目前,官港镇横岭村中心村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并获评为安徽省传统村落、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


  存记忆,留“乡愁”。乡“风”农“味”是乡村立村之本,发展之基。横岭村在建设美丽乡村时,牢牢把握山区的生态资源和特色优势,在选点布局上,选择生态植被好、绿树掩映、溪水环绕的自然村作为中心村建设点,努力让绿色成为横岭村美丽乡村的最美底色。坚持“原貌整治、随形就势”,在修复村内古民居、古宗祠、传统文化大礼堂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保留村庄肌理,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凸显本土文化内涵。


  创文明,树品牌。乡风文明是乡村发展旅游和提升村庄品味的重要内容。横岭村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之初,就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村庄品牌创建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在项目申报的时候,就布局改水改厕工作,把54户改水改厕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畴。另一方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开展五好家庭和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利用村级新时代文明站,搭建展示农村群众精神文明的大舞台,连续举办横岭村特色糍粑节,通过打糍粑、打“十番”、唱文南词和黄梅戏等地方民俗文艺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依旅游,增收入。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可以更好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横岭村通过旅游扶贫、美丽乡村等综合项目建设以及茶旅产业开发,打造“优美横岭、雾里山村”特色旅游基地,培育观光休闲、户外运动新经济。每年在重阳节都要举办"糍粑节",吸引了大量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领略自然美景、登山远眺,感受别样的人文魅力。如今,横岭村茶产业与村内徽商古道、天心庵古庙、古树群和明清时期的古井、古桥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有机融合,以乡村旅游发展进行布局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完善,茶旅发展雏形已经初步显现。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